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所在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手册 > 4.5 杭州中考体育现场测试方法

(最后更新:2013-10-18)

4.5 杭州中考体育现场测试方法

   4.5 杭州中考体育现场测试方法

 (一)跳跃类

  1.立定跳远

  (1)场地器材:专用橡胶垫,皮尺、扫帚和胶带纸等。橡胶垫表面平整,无凹坑;起跳区域应与落地区域在同一平面上,禁止在坚硬的水泥地上考试。

  (2)考试要求:每次考试,每人可连续跳三次,丈量身体最近着地点后沿至起跳线的直线距离,记录其中最远的一次有效成绩。考试时不得穿钉鞋(胶钉鞋),两脚自然分开站立于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和连跳动作,动作完成后应向跳跃前方(橡胶垫)任何一侧走出考试场地。三次跳均犯规,成绩为零分。

  2.跳绳

  (1)场地器材:干净、平整的运动场(馆)或活动室。采用专用跳绳、电子跳绳测试计数仪等。

  (2)考试要求:每次考试,每人跳一次,每组1—8人,以电子跳绳测试计数仪在60秒钟内测得的有效次数作为有效成绩。考生听到“预备—开始!”的信号(同时开机)后,考生用双脚向上跳,同时双手从后向前摇动跳绳,每摇动一回环算一次,听到结束信号后停止。

  (二)力量类

  1.掷实心球

  (1)场地器材:坚实、平坦且宽度4米、长度不低于15米场地,质量2千克实心球,皮尺、抹布等。

  (2)考试要求:每次考试,每人可连续投掷三次,以其中最远一次作为有效成绩。考生两脚前后或左右站在投掷线后,身体面对投掷方向,双手举球至头上方稍后仰,原地用力将球向前投出。两脚前后分开站立投掷时,当球出手的同时,后脚可向前迈出或跳一步,但不得踩线和超线。投掷过程中,脚和身体其他部位触及投掷线或投掷线前地面均为犯规。成绩判定以实心球落地痕迹的最近点至投掷线的垂直距离,不足1厘米不予计算。三次投掷均犯规,成绩为零分。

  2.引体向上(男生)

  (1)场地器材:高单杠(单杠高度,以考生直臂悬垂脚尖不触地为准),单杠下须有垫子或沙坑及相关的安全设施。

  (2)考试要求:每次考试,每人考一次,记录有效引体次数。考试中,裁判应明确宣报考生引体的有效累计次数。考试时,考生跳起双手正握杠,直臂悬垂,静止后,两臂同时用力向上引体,上拉到下颚超过横杠上缘,后回复到开始姿势为完成一次,否则不计该次数。双手握杠开始至双手离杠为考试结束,中间连续完成的有效引体次数计为本次成绩。

   3.仰卧起坐(女生)

  (1)场地器材:体操垫子若干块(铺放平坦),秒表等。

  (2)考试要求:每次考试,每人考一次,记取一分钟内完成的有效次数。考试中,裁判应宣报考生有效完成的累计次数。考试时,考生身体仰卧于垫上,两腿屈膝稍分开,大小腿呈90度,双手手指交叉紧贴于脑后,另一人压住其两踝关节处(不得施加任何外力帮助),以固定其下肢。考生起坐时,收腹抬上体前屈,双肘触及或超过两膝为完成一次。仰卧时贴于头后的两手背必须触垫。仰卧起坐过程中,紧贴头后的手背未触垫、臀部离垫或双肘未触及两膝属犯规动作,不计次数。以一分钟内完成的有效次数计取成绩。

   (三)耐力类

  1.800米跑(女生)、1000米跑(男生)

  (1)场地器材:250米以上的环形跑道,考前须准确丈量。跑道上须标有明显的起、终点线,安装跑道内突沿或明显标志物。地面要平坦、结实、不滑。

  (2)考试要求:每次考试,每人考一次。250米的环形跑道每组2—12人,400米的环形跑道每组2—16人。跑步中,考生不得穿钉鞋,须佩带字迹醒目的小号码,当考生听到“跑”的口令后开始起跑,计时员同时开表计时,当考生躯干过终点线垂直面时停表,以秒表记录的分、秒计取成绩,不足一秒不计取。在跑完全程后,即向考生宣报所跑成绩。抢跑三次者成绩作零分。

  2.游泳

  (1)场地器材:50米长标准游泳池,水质干净符合规定。泳道(线)若干,标志物、救生圈(板)、秒表等。

  (2)考试要求:每次考试,每人考一次,以100米距离所游的时间计算成绩。考生须着合体的游泳衣、裤,以不透明深色为宜,可戴护目镜、泳帽。泳姿不限。考生入池后身体任何部分触池壁并处于静止状态时,当听到“开始”信号后(同时计时)出发。游进中,考生不得使用或穿戴任何有利于其速度、浮力的器具,须在规定的泳道中划水行进,途中不得停顿(不得脚踩池底或手扶池壁、泳道线等),否则视为犯规,成绩无效。转身时,允许考生使用身体任何部位触及池壁或水下转身后,用脚蹬池壁,连续游进。到达终点时,可用身体任何部分触池壁。成绩以考生身体任何部分一经触壁即停表记录的时间计取。

杭州中考网(http://hz.zhongkao.com)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键盘左右方向键(← →)可快速翻页

* 以上网友评论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文明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