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浙江中考改革来了,杭州中考政策预计明年出炉!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7-12-28 13:35:49

说两句

  •   昨天上午,浙江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微信朋友圈立刻被各种版本的浙江中考改革解读刷屏。

      和现有政策相比,这份新出台的《意见》改革力度颇大,几乎每项都牵动人心。

      取消保送生制度、取消体育艺术加分项、所有初三毕业生都需参加中考、高中学校可自主招生、音乐美术等课进入“综合素质评价”……

      根据文件要求,改革实践从2017年秋季初一新生入学开始,2020年中考就要初步实现。

      对此,杭州市教育局一位相关人士说,省教育厅的政策要先学习,然后会根据文件精神制定具体的杭州中考政策,估计会在明年初出炉。

      取消保送生制度

      高中招生名额比例提高

      昨天的《意见》正式发布后,杭州各微信公号及媒体发布的消息,几乎把焦点都集中在了“取消保送生制度”这一条上,这也是《意见》中改革力度最大的一条。

      省教育厅给出的书面解读明确指出:从2017级学生开始,取消普通高中的保送生招生和中职学校的直升生招生。

      今后真的没有保送生了吗?记者的理解是,保送生招生确实会取消,但重高名额分配到各所初中的做法仍然存在,且比例还可能会上升。

      《意见》指出,今后招生计划分配方式将有变化,实行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大力推进区域义务教育,尤其是初中学校优质均衡发展。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分配比例从2018级学生开始不低于60%,有条件的地方应努力提高分配比例;其他普通高中分配比例由各地确定,招生名额应以初中毕业生人数为主要依据按比例分配到初中学校。招生名额要向农村初中倾斜。

      也就是说,以后全体初三学生都要参加中考,原来让一部分学生可以绕开中考直接保送重高的福利没有了。今后,“保送生”、“直升生”的称谓将不复存在。不过,原来保送生所占用的“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分配到初中的名额”,仍以一定形式存在,从2018级学生开始,分配比例还会从现在的50%提高到60%甚至更高。

      为什么所有学生都要中考

      为了消除保送生“学习真空期”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