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初中分层走班会不会变成传统的快慢班?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12 10:56:55

说两句

  •   在分层走班推行之初,社会各界发出了不同的声音,也有提出质疑,分层走班会不会变成原来的快慢班,非但没有减轻压力,反而增加了学生的心理压力。那么在杭州试行分层走班的几所学校中,有没有出现这种情况,现行的分层走班和传统快慢班的最大区别在哪里,杭州几所初中学校也在实践中摸索出了答案。

      分层教学不只是分“快慢”

      以成绩为水平线,将学生进行分班,这是传统快慢班的一个最大特点。分层教学,在某种程度上与其相似,但业内人士认为,分层教学很好地避开了快慢班的弊端。

      在杭州青春中学副校长黄臻看来,与快慢班的最大区别在于,现行的分层走班离不开行政班,在各科分层的前提下,学生的班会课、运动会等校园活动仍需要在行政班的统一管理下进行,这很好地区别了以前的快慢班,减轻了学生的在校压力。

      还有一点,“快班一般是学生初一进来,在整个年级的学生排名中,选出特别好的一个班。但分层完全不是,初三的分层走班是,学生经过初一初二学习后,根据学生的差异而设立的分班。”黄臻说。

      也有校长认为,分层走班与传统的快慢班最大的不同是,分层走班并不是“一刀切”,即使是综合成绩再好的学生,拆分成“单科”成绩后,也总会有一两门科目会相对比较薄弱,有可能被分到中层班级或基础薄弱的班级,“从一定程度而言,分层走班更好地让学生了解自己每一个科目的学习情况,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学习。”

      的确,根据省厅要求,分层走班教学须尊重学科特点,根据学科知识与能力体系,明确适合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目标、教学原则与教学方法。面向不同层次的学生,基于学科教学规律,合理控制教学内容,创设学习情境,设计学习任务,开展学习评价,以落实学习目标,促进思维发展。

      学生从被动分班变成主动选择

      传统快慢班的效果是为了培育一批特别优秀的学生,分层走班的目的是为了让老师因材施教,让学生找到自己的动力。“分层走班后,学生学习的劲头更足。”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副校长何向阳说,对于B、C层的学生而言,想要再往上一层,即使对于A层的学生而言,周边都是基础比较好的学生,“你追我赶”的劲头会更足。

      初三走班之前,青春中学的学生会在学校官网上填写一份报名表,根据家长和学生的意愿选择自己的分层班级。“也有学生在某次考试中发挥得不好,应该分配到B班,但介于他的学习能力、日常表现等综合评价,仍将他保留在A班,这样的案例在快慢班中不可能出现,但分层走班中就会有。”黄臻说。

      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学生从被动选择变成主动学习,特别是初三阶段,孩子的学习目标已经非常明确,动力非常足。

      为何在初三实行分层走班也是这个原因,黄校长说,初三的学生学科数目稳定,且动态变化相对较少,也适当减轻了管理上带来的压力。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