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国际学校的孩子,英语究竟能好到什么程度?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23 13:20:26

说两句

  •   孩子小学5年级结束后,出于种种原因和考虑,我们将他从公立小学转到了某国际学校(以下,简称A校)。经过了一年的学习,孩子基本适应了A校的学习,在英语、演讲展示、批判性思维、自信心等多方面取得了进步。在这一年过程中,我自身也体会到了A校,作为国内国际学校的一个样本,与国内学校截然不同的教育理念和思路。

      这一年来,听说我们的孩子上了国际学校,我们已经接受了大约8、9个朋友的咨询,其中3个家庭在跟我们咨询后的3个月内都已经转到了不同的国际学校。国际学校在国内还是一种较小众的教育方式和途径,不为大众所熟知,我想通过一系列文章介绍我的亲身体会、分享信息,让大家能了解、并思考完全不同的一种教育理念和实践。

      这篇文章,我想用实例比较下国际学校的孩子在英语学习方面能达到什么水准。“听、说、读、写”四项,听力相对容易,写作方面以后我会单独阐述,这次重点围绕三个方面进行比较。

      1.英语交流能力

      2.英语阅读能力

      3.“AcademicEnglish”(学术英语)能力

      一、对学生重要的三项基本英语能力

      下面先介绍下对这三项的理解:

      (一)流利的英语交流能力

      这三项,最基本的是有流利的英语交流能力,这里也包括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敢说”,敢张口,和外国人交流;第二层次“乱说”,词汇、语法可能不对,但用Chinglish,连说带比划,能与外国人进行基本的交流;第三层次“会说”,可以用地道的英语与他人无障碍交流。

      (二)快速的英语阅读能力

      第二项是具备快速的阅读能力。这一点特别重要,英语的课程名称其实是“EnglishLanguageArts”。我们中国人学语文,如果只读学校里的教材上的课文,不读课外书,能学好语文吗?不可能。学习英文,也是同样的道理,要大量阅读英文原版书,提升阅读水平。就像学习中文,要读“孔子”、“孟子”、“四大名著”、“金庸”、“余华”、“贾平凹”、“老舍”、“陈忠实”等名家作品一样。要学好英语,也要读大量的原版书目,尤其是经典书目。

      快速的阅读能力重要吗?举个例子,国外上大学,一门课程9周上完,教材可能400页,还有老师开的必读辅导书目2本,选读辅导书目3本。老师上课的主要形式就是围绕这些书目留的课题进行讨论。先不要说表达能力,如果一周有4-5门课,你连指定的书目都读不完,怎么能参加讨论?学习的效果能有保证吗?

      (三)良好的“AcademicEnglish”(学术英语)能力

      第三项是“学术英语”的能力。就是用英语进行专业学习的能力。这一点很容易被家长忽视。举个例子,数学学科里的:“等边三角形”怎么说?“分子”、“分母”怎末说?“从A点向BC边的中点划一条直线”怎么说;物理学科:中子、质子、波峰、波谷怎末说?社会学的:奥匈帝国、15世纪宗教改革怎么说?Health课上的红血球怎么说?这些基本表达不会,你怎么用英语进行专业学习?毕竟孩子如果选择出国后读大学或研究生,都要用到这些基本概念。

      二、国际学校的小朋友英语能达到什么程度

      我用两个小朋友举例,一个是我儿子,一个是Peter,他班上的同学。两个小朋友目前都是6年级结束,要升7年级。

      Peter是个韩国人(母语非英语),Peter在A校从1年级读到6年级。他代表一直接受国际学校的教育,英语水平能达到的程度。我儿子代表从公立转到国际学校1年的时间,英语可以进步的程度。

      下面再简单介绍下我儿子的情况,他是从4、5岁起开始上各种英语学习班(焦虑的中国妈妈)。6年级转到A校(除中文课外,用英语教学)学了一年。我们对孩子的英语学习抓得不是很紧,就是督促他把英语课外班留的英语作业写完。实事求是说,我儿子英语原来学得一般,因为他心思都在玩游戏上。这么说吧,5年级暑假转学前,他的英语水平比从不上英语补习班的同学要强不少,但与一直坚持上英语补习班的同学比,基本同一水平吧,反正不是最优秀的。

      举这两个小朋友的例子是想说明一直学和半路出家大概英语能达到什么水平。这样更鲜活、更具象。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