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重点高中 > 滨江区 > 长河中学 > 正文

浙江大学光电系与长河高中宏志班科普公益活动第二季

来源:长河高级中学        2013-08-20 16:47:51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8月20日 2013年74日,长河高级中学93名宏志生在紫金港校区东五教学楼光及电磁波研究中心、聚光科技有限公司、富阳市富春江光通信产业园参与了浙大光电系与长河高中宏志班共同组办的科普公益活动。  更多信息请点击>>

      参与火热讨论请进入>>

        本次活动主要由电磁波中心博士生党支部主办,硕士生党、OSA浙大学生分会、SPIEIEEE承办,由长河高中老师做领队总体负责宏志班学生安全。本次公益活动按照以宏志班学生为主方针,主要通过这次活动培养宏志学生对科学实验浓厚的兴趣爱好。通过生动有趣物理实验激发他们探索和求是精神,以求在他们心里早日种下梦想的种子。活动结束后浙江大学光电系向每位参加活动的宏志班的老师和学生赠送浙大纪念。本次活动让同学们对浙大以及浙大光电系有个美好的印象、留下美好的回忆。

        早上7:3093位宏志生在三位老师的带领下乘坐长河高中安排的三辆大巴从学校出发。约9:00抵达浙大紫金港校区东五教学楼,受到了光及电磁波研究中心博士生,硕士生党支部成员,云峰学园第二、第三党支部成员,玉泉光电子硕博党支部成员,美国光学学会浙江大学学生分会成员的热烈欢迎。随后,在主办方的带领下,我校师生进入阳光房参加简短欢迎会,进入会场时每人发放午餐券一张、带有浙江大学字样的笔一只、笔记本一本、水一瓶。会场悬挂横幅两条,左边写“热烈欢迎长河高中师生参观光电系光及电磁波研究中心”,右边写“Warm welcome to guests from Changhe High School—OSA Student Chapter in Zhejiang University”。

        在接下来举行的师生欢迎会上,首先由浙江大学光电系书记黄强盛欢迎辞并简要介绍光电系、光及电磁波研究中心。光及电磁波研究中心(简称光电中心)成立于1999年,现有教职员工20多人,长江计划特聘教授1人,求是特聘教授1人,教授2人,荣誉/兼职/客座教授(外籍)7人,副教授11人(外裔2人),学术梯队结构年轻化,学术气氛浓厚,充满活力。中心独立的实验大楼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含一个500平方米超净室),实验仪器设备价值数千万元人民币。光及电磁波研究中心在光子学及电磁波的理论与实验研究领域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的学术成果,正在向国际一流研究中心快速迈进。2004年、2007年以本中心为依托相继建立了瑞典皇家工学院-浙江大学光子学联合研究中心与浙江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先进光子学联合研究实验室,大大促进了国际交流与合作。

        接着,我校党总支邱月灵书记致辞,邱书记代表长河高级中学向浙江大学光电系表示诚挚的感谢。随后,我校师生观看OSA新视频。视频播放完毕OSA浙大学生分会向师生赠送小礼物。然后即开始PPT环节,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光通信技术,以及高中学习经验和大学生活分享。

        10:15,浙江大学光电系的老师带领我校师生参观实验室。浙大的师生们用生动浅显的语言为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的概况、研究方向、标志性成果、部分产品以及毕业生去向、团队氛围等。整个实验室分为楼上和楼下。楼上的实验室参观实验分比为光纤光栅组、生物光子学组、光纤激光器组、集成光学芯片组封装检测实验室。在参观过程中,实验室各小组人员不仅为同学们进行详细的介绍和演示,还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实验室学习工作的问题。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热情高涨,对精彩的演示兴致盎然。通过此次参观,同学们对实验室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纷纷表示对浙江大学光电系的前景及实验室的学习充满期待。

        11:30分左右,我校师生在主办方带领下出发去食堂吃饭,稍事休息后,12:30直接从食堂坐校车,在校园里参观一周,然后分组出发去士兰明芯,士兰集成和富春江。

        13:30到达士兰明芯,士兰集成和富春江,组织参观;一个小时参观时间;一小时自由活动,照相。士兰明芯是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快速成长企业之一。在短短几年内,士兰明芯瞄准中高端LED应用市场,不懈地追求有自主知识产权、富有市场竞争力的高新产品的开发,已经实现了跳跃式的发展,成为中国大陆最具规模的LED芯片制造企业之一。为庆祝国庆60周年,天安门广场中心区安装了大型LED显示屏,创下世界广场LED显示屏规模之最。其中两块显示屏的“心脏”来自杭州士兰明芯科技有限公司,展现了“杭州制造”的水平与实力。

        1600,当我校师生准备返校的时候,主办方还感谢了我校师生让他们有机会以全新的形式用知识和技能服务社会。让科研走出实验室,以喜闻乐见的科普形式惠及民众,特别是家庭经济状况相对贫困的学生;让浙大的本硕博士生走出书斋,借助于以科普为特色的爱心公益活动,了解社会,也为培养青少年学生的科学精神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科普在社会教育中占有重要位置,但是如何有效地科普是个亟需研究的问题,我校借此公益活动的契机,探索科普工作的新模式。本次活动作为初期尝试,日后将与浙大光电系建立长期联系,让公益活动形成传统并不断改进以推陈出新,最终使得此类公益活动惠及更多的学生。

        短短的时间内,在主办方引领下,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同学们们不仅学到了知识,体验了快乐,也对自己的理想的有了更近一层的了解。我校通过“爱心点亮希望,播撒科学之光”这项科普公益活动,让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关心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为宏志班的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教育资源,同时把我校创建宏志班的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您可能还喜欢以下内容:

    杭州长河高级中学住宿、食堂和交通情况

    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2013级保送生录取名单

    杭城重点中学与你有约—杭州长河高级中学

    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简介

    更多杭州中考交流渠道: 杭州中考网-杭州e度论坛 ,可直接点击注册>>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