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提高杭州前八所保送比例需慎行

来源:杭州中考网        2012-02-15 15:36:34

说两句

  •   人们对“提高重高保送比例”的纠结,缘于“重高”的短缺;而“应试教育”、“减负”、“考试机器”等话题,也同样缘于“重高”的短缺。保送解决不了“重高短缺”的问题,当然也就难以解决“重高短缺”导致的问题。要是能多几所重高,或者就没有“重”不“重”之分,那该多好!

      杭州市教育局拟将杭州八所重点高中的保送生比例提高到50%,目前正在调研中;如果调研认为可行,将从明年开始实施。消息传出,19楼“教育论坛”上炸开了锅,支持的声音很零星,反对的声音占多数,家长们的诸多发言中难掩纠结之情。

      教育局有关人士说增加的800个名额分到各初中,不过10个,无关大局。但我们看有位网友怎么说:“800是个什么数,相当于根据全杭州市中考成绩排名,你的孩子名次还没经过考试就被判定排在这800人之后,800名呀,孩子得需要多大努力,取得多少分数,才能超过他们?”其实岂止800名,保送生比例提高到50%之后,保送生总数就将达到2750名。这就意味着“你的孩子还没经过考试就被判定排在这2750人之后”。

      保送政策或许有诸多优点,比如减负、比如避免“一考定终身”、比如避免让孩子成为考试机器,但又有多少孩子真正能享受到这些优点呢?2750名保送生在全杭州(市区)两万多初中生中依然是绝对少数。那么其余的孩子呢?因为名额减少了,竞争将更加激烈,那么他们只有加倍努力——负担将更重,也更容易成为“考试机器”。当然,从理论上讲,保送生相比非保送生,成绩一定更加优秀,那么即使他们参加考试,也一定会排在非保送生前面。但这种理论上的必然,却无法等同于现实中的必然,因为学校与学校之间教学质量是有差别的,这种平均分配保送名额的方式对于教学质量好的学校的学生显然极端不公平。诚如有评论所指出的,这样的做法实有“平均主义”、“吃大锅饭”之嫌,势必重蹈“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覆辙;这样的做法看似在“保护”公办学校,但结果极可能是让一些公办学校不思进取,教学质量越来越落后于民办学校。

      “重高保送比例”的争议,绝非简单的公办与民办之争,也绝非简单的“比例”之争,“保送”本身历来就存在很大争议。将保送制度等同于“拼爹”游戏,固然有失偏颇,但从坊间的民意来看,保送这一政策还远未能取信于民。那么当务之急应该是完善制度、修补漏洞,以保证最大程度上避免暗箱操作,保证那些真正学习好、素质优的孩子进入重高,从而让这项制度获得绝大多数家长的信任与支持,而不是在尚存极大争议的情况下加大保送的力度。

      归根结底,人们对“提高重高保送比例”的纠结,缘于“重高”的短缺;而“应试教育”、“减负”、“考试机器”等话题,也同样缘于“重高”的短缺。保送解决不了“重高短缺”的问题,当然也就难以解决“重高短缺”导致的问题。要是能多几所重高,或者就没有“重”不“重”之分,那该多好!而保送之所以引起部分家长的强烈反对,乃是因为保送可能是以剥夺他人的机会为代价。如果在提高保送生比例的同时,扩大重高的招生规模——比如同样增加800人,想必就不会遭遇家长们的如许反弹。

     

    相关链接:

    杭州中考改革或有大动作 重点高中保送比例扩大至50% 

    2012年杭州中考保送政策将在3月初确定

    杭州中考改革 学生成为最受益的人 

    杭州中考改革 民办初中受影响 

    杭州中考改革 高中校长担忧生源质量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