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重点高中 > 下城区 > 杭州高级中学 > 正文

以今天的教育培育明天的人才-杭高校长开学致辞

来源:本站原创        2011-09-06 09:46:27

说两句

  •   老师们、同学们:

      作别夏季的热浪,迎来凉爽的秋风。秋风中的百年杭高,人杰地灵、钟灵毓秀的百年杭高,诸多大师人生驿站的百年杭高,诸多精英起航港湾的百年杭高,今天又升起了新学期的第一面五星红旗,让我们大家用热烈的掌声来欢呼我们的开学!

      ……

      开学的时候,是师生硕果累累的时候。暑假中,余知辛老师的画作再一次入选了全国水彩画展;天文社项目组凭着专业素养、团队协作和艰苦努力,顺利攻克了远程遥测天文台的课题,在我们安吉天荒坪天文观测基地和新疆阿克苏三中分别完成了远程遥测天文台的安装调试工作,得到了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赞扬。天文社承办了第二届全国天文社团发展论坛。王路亚、钱境宇入选国际天文奥赛国家集训队并正在波兰参加比赛。继上学期获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四个一等奖后,8月又有两个项目参加了全国比赛并分获三等奖。高二(9)班三位同学通过央视的选拔,代表杭高参加了暑期中央电视台《班长对班长》节目,展现了当代杭高学子的崭新面貌。还有赴德国、美国的友好学校访问团满载而归,收获的是中国的灵魂和世界的眼光!

      ……

      开学的时候,还有一些事情余音缭绕,让我们总也挥之不去。

      8月13日,在温州的马路边,当那个浑身沾满泥巴的宝宝呱呱坠地的瞬间,我想,她的哭声也一定充满了委屈和无奈。因为几分钟前,她的妈妈去医院的途中,在中巴车上羊水破了,她打工的爸爸妈妈被司机撵下了车。如果她提早一会降临人间,或许还会听见司机说的那句“下车去,别弄得车上又脏又臭”的话。原以为把拾荒老人赶下车就足以刺痛大众的了,哪里想到上海拾荒老人曾经的遭遇还会在一名孕妇身上再次重演?同样冷漠的司机,同样无情的乘客,同样令人愤懑的理由,同样让人寒心的结果!对于弱者的态度,拷问的是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可遗憾的是,社会文明的底线就这样一次又一次被轻易突破,撕下了人与人之间最起码的温情的面纱。以自私冷酷的目光去审视身边的人,必将丧失人性尊严和社会温情,剩下的恐怕只有刺骨的寒冷了。

      我相信,每一个杭高人听到这样的消息都会心生忧虑和愤慨。的确,我们有理由期待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更有理由期待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这种进步和提升需要社会精英的引领和示范、民众的觉悟和自律。

      学校是在以今天的教育培育明天的人才,杭高学子们,绝对应该是十年、二十年后社会的骨干和精英,我们不能随波逐流,放任自己,需要高目标、高标准、严要求。

      由此,杭高学生需要有这样一种使命感、责任感,需要一颗向善向上的爱心,更需要为自己打开一条通向精神世界的通道,以丰富的内涵撑起自己心灵的天空,以朴素的爱心去充实心中的远方!

      开学的时候,我们学校还增加了500多位新高一的同学,老师和高二、高三的同学们为你们的到来而高兴,校园会因为你们的到来而焕发新的活力和生机。在杭高的天空下,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你们的故事将会在起伏中展开。你们将伴随杭高一起成长!拥有一个新的起点,开始一种新的生活,展现一种新的姿态,追求一种新的目标!

      上学期让学校刮目相看的老高一的同学们,转眼间,你们已是高二了,我们的队伍也从最南边移到了最中间。高二年级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年级,理应是校园生活舞台上的主角。高二年级的我们应该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发展自己,丰富自己。我们不仅要求自己要有优良的学习习惯、自主的学习意识和强劲的学习能力,更需要有光明的爱心、优良的德行和全面的素养!

      高三年级的同学们,恍然间你们已进入高中生活的最后一年,很多同学已经在摩拳擦掌了!我知道这是你们艰苦的一年,是压力最大的一年,但身在高三,别无选择!需要我们迎难而上。我们要心动,更要行动。我们需要勤于思,更需要敏于行。我们需要辛勤的汗水和努力来证明我们十二年付出的价值,我们需要用智慧的汗水去挥出那天外飞仙的绚丽一剑。请大家用热烈的掌声来表达对高三年级的祝愿!

      老师们,同学们,新的学期如约而至,新的一天已经开始。逝者如斯,时不我待。让我们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做一个理想远的杭高人;让我们勤奋学习,全面发展,做一个素质高的杭高人;让我们丰富内涵,健全人格,做一个行为正的杭高人!让我们大家从这初秋的早晨出发,去创造新学期丰富多彩的每一天,茁壮成长的每一天!

     

    相关链接:我和二中有个约定-叶校长开学典礼致辞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