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重点高中 > 滨江区 > 杭二中 > 正文

我和二中有个约定-叶校长开学典礼致辞

来源:本站原创        2011-09-06 09:17:18

说两句

  •   老师们,同学们:

      当我们豪情万丈聚集一堂,分享新学期的好时光,我代表学校欢迎师生的如期归来。这个暑假给了我们一份从容,也给了我们一份回味。

      最近有三件事很值得回味,第一件:7月4日北京大学召开校长实名制的校长峰会,我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一到会场,北京大学招办主任秦春华教授就对我说:无论如何,请叶校长给二中的同学和老师们带个口信:“二中人太牛了”。秦教授最近在做一个课题,对考入到北京大学的同学成长性,进行定性定量的分析研究。研究中发现,北京大学的优秀学生团队中,二中学生是重要来源。比如北京大学最具声望的元培学院,被大家公认最具学术素养的学生张维佳,考入牛津大学;数学系统计专业第一名张瑞勋,考入麻省理工学院;数学系第三名左婷婷考入法国巴黎高师;化学系第一名杨杨考入麻省理工学院、第五名尹克华考入弗吉尼亚大学;计算机系第一名金鑫考入普林斯顿,经济学院第二名何舒……他们都是二中毕业的。在07年近20个考入北大的二中学生中,只有一位学法律的同学直接就业,其他同学要么进入世界名校(普林斯顿、麻省理工学院、牛津等)深造,要么在北大、清华进行硕士以上学历的学习。这样的事实表明,二中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当下中国的重点中学里是十分难得的。

      第二件事:高考结束后,大家关注结果,也关注二中。我们的王子君同学取得省文科第一名的好成绩,目前为止,二中的校级媒体却没有报道。因为我认为有百年历史的二中在高考的竞技场上,出状元,或者出几个状元,应该说是件很正常的事情,不值得洋洋得意。不宣传状元,但是状元背后的故事值得玩味。我在和王子君父母接触中得知一个细节,高考前她写了份《告爸爸妈妈书》,提出几个请求:1.高考来临之际,特别是高考之日,希望爸妈正常上班,特别不要为我多买菜做菜,平时怎么吃高考也怎么吃;2.每结束一门考试后,不要打听考的怎么样,有没有失分;3.特别提醒,爸爸在送考路上开车一定要小心,特别是经过斑马线时,注意是否有行人。同学们,一个面对高考的同学,居然还有这样的心态,提醒父母注意路上的行人,保护行人安全,这是何等的风采!

      第三件事:刚毕业的高三女生汪雨晗,她在这届高三是个人物,成绩稳稳排在全年级前5%。她父母说说孩子成绩进复旦没问题,进北大清华有点压力。去年10月,汪雨晗突然想去世界舞台上历练一下,想参加海外名校考试,问我行不行。我算了算,时间非常非常紧。一般要做海外就学准备,长的2年,短的至少1年,但是留给汪同学的时间,只有半年了。SAT、托福能不能考出一个好成绩,的确是个未知数。

      后来我们沟通了一下,汪雨晗很自信,说自己应该有这样的能力。她在家闭门学习2个月后,交出一份答卷:托福考了110分(底下高三学生一阵惊呼——记者注)。紧接着申请海外名校——加州伯克利分校,学校对她提交的材料很感兴趣,给她打了一个越洋电话进行面试。听说汪同学自己闭门学了两个月,没找中介,没接受托福培训,独立奋战考出高分,面试官非常很惊讶。因为当下中国高中生乃至大学生,托福考到110分以上的,几乎都有1到2年的托福培训或训练经历。随后,伯克利大学迅速抛来橄榄枝,欢迎她去就读。还说如果生活上有困难,可以提供奖学金。上个月,汪雨晗已经飞往伯克利深造。

      从这三个故事我们能看到,当下的二中人,始终以追求三样特别的东西为己任。一,特别的德行。凡是一个同学要想真正的顶天立地,没有一份德行,是走不远的。“四书”之一的《大学》里说过:“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前面讲到的张瑞勋同学,就是个非常有德行的人。我们一眼望去他没什么特别,他也不是生来就有一个可以进麻省理工学院的脑袋,而是他有一股特别异常的德行:学校每交代他一件事,老师每叮咛一个问题,同学每托付一件事,他总是很认真并尽量把事情做到完美,正是这样,所以他才能走到当下学生的最高点。

      二,特别的才干。二中人敢于直面挑战,追求极致。金鑫同学能在北京大学本科生最多的学院,300多号同学中脱颖而出,成为不可撼动的第一名,考入普林斯顿大学,靠的就是这个才干。王子君和她身边的一批同学,能在全省近八万文科生中脱颖而出,也是靠这份才干。而这份才干的展现需要高中三年特别的锤炼。

      三,特别的从容。因为这份从容,能使我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一路高歌。为什么汪雨晗同学,能在不到半年时间,从容拿下托福考分最终进入世界名校。在我看来就是因为有这份从容。

      所以,多年以来,当我们每每体味离开这个校园的二中人的“特别”时,更能体味到,这不就是到二中来求学的莘莘学子在二中三年所积淀的精神元素吗?这不就是在我们的校史馆门前的那句箴言“我为什么到这里来?我到这里来做什么?”的答案吗?今天是新学期的第一天,我们在这里以“我和二中有一个约定”为主题,就是为了感悟使命,畅想未来,让我们的青春、我们的生命放飞在新的学期、新的明天。

      这里,我手头一篇散文,很想和大家分享——我和二中有个约定。

      当我跨越钱江大桥,我和二中有个约定:在蓝天碧水红砖黛瓦间,我放飞青春的梦想。从秀美的西子湖畔来到波涛翻涌的钱江之滨,我将开始我第一次青春的追逐。我渴望从这百年的沃土里,吮吸人生成长的养分,我渴望自己有深刻的思想、优秀的思维品质、美的头脑;我渴望自己有正确的人生目标、有落实于行动的功力;我渴望自己有丰富的知识、有让灵动的智慧自由驰骋的成长平台:我渴望自己有严明的纪律、又让张扬的青春个性得以自由飞扬的广阔天地;我渴望自己有强健的体魄、有能承受任何风雨的抗击打能力;我渴望自己能成为一个浑身透彻的人、有一帮可以生死相托的兄弟姐妹。我还有许许多多渴望,但我知道,从这一刻起,在我的生命里,将永远镌刻“二中”这两个大字。

      当我伫立在校前广场纪念碑前,我和二中有个约定:百年二中的传统,决不会在我手中流失。百年前的校训“诚、勤、爱”,依然是我做人的立身之本,我愿像一支蕙兰,既有君子之风,能独善其身,纯美内心,也能以淡雅芬芳润泽世人。竺可桢先生亲笔题写的校训“立志、努力、为公”,将是我永远追求的人生理想,“我为什么到这里来?我到这里来做什么?”将一直拷问我的内心,并激励我奋勇前行。而“高境界做人、高水平学习、高品质生活”则是对我人生境界的完善与完美。凝视纪念碑,竺可桢、郁达夫、宋君复、袁箴华……,一个个校友的名字在我眼前闪亮,每一个名字的背后都是一个故事,一个传奇,一段历史,这些二中“老人们”的故事不仅是历史,更是我学术和精神的家园,他们是今天二中新人的根基。我不禁扪心自问,当下一个百年来临的时候,我能给后人留下一个故事,一个传奇吗?我能成为二中的的一段历史吗?

      当“赤子之钟”鸣响时,我和二中有个约定:无论何时,无论发生何事,都不能将我和我的母校、将我和我的祖国分开。从蕙兰学堂到浙大附中到杭州二中,百年二中的发展史无不和民族的命运祖国的命运紧紧相连。在灾难深重的旧中国,二中学子怀抱赤子之心,未敢稍息,“九一八”事变后,蕙兰学子冯仲云与赵尚志、李兆麟一起,领导抗日联军第三军,在极端困难的环境中,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殊死的斗争,给日本侵略者以重大打击。1937年,卢沟桥事变,抗日战争爆发。这年来蕙兰中学任教的著名诗人艾青曾经发出了这样的呼喊: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而今,“赤子之钟”的鸣声还在我耳边回响,我感到了肩头的沉重,当二中选择了我,历史选择了我时,我用什么来回报我的母校,我的祖国?

      当三年后将要迈出校门,我和二中有个约定:即使面临生与死的考验,剖开我的血管,依然流淌的是二中的血液。二中三年,将是我涂抹生命底色的三年,二中三年,将是开启我生命之旅的三年,二中三年,将是我生命永远的元年。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