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真题 > 中考数学真题 > 正文

2018年杭州中考数学试卷分析(3)

来源:家长帮社区-杭州    作者:杭州爱智康    2018-06-18 10:36:40

说两句



  •   四、试卷综合分析

      本次杭州中考试卷,知识点分布均衡,覆盖面广,考查了学生的发现问题以及解决问题能力。尤其是对于问题的本质需要学生深入研究,试卷重视基础,核心考点突出。

      从结构上看,题型和试卷结构都没有任何变化,像21、22、23三题依旧是几何、函数、几何的形式。从内容上看,重点是对于几何问题的考察,像选择、填空、解答的最后一题都是几何题。试卷整体的计算量远远大于17年以及18年各区一模,更多的是对于数学逻辑思维的考察,要求学生有极强的推理能力以及良好的心态。

      这份试卷更多的是考验学生的心态,很多学生在完成这份卷子的时候,在选择和填空上会花费很多的时间,这就会让很多孩子心慌,像选择题的第八题至第十题,需要孩子静下心来花时间进行推导,如果心不静,这三个题是很难拿分的。

      相继于15年后,今年中考再一次考察了行程问题,填空题第15题的难度不大,一定要注意细节,题干的括号中明确指出“含10点和11点”,所以最终的答案要取到等号。

      解答题中前四题还是依旧以基础题型为主,第21题是以参量为数据的一道题目,很多学生遇到参数问题就会发懵,像在求解第二问时,可以设AD的长度,这样又会增加一个参量,很多学生心有余悸而不敢去做。参量较多也就使得这道题的计算量增大。第22题是相对基础的问题,但是很多学生觉得这道题目较难,正是因为第二问中“若该二次函数图像经过A(-1,4),B(0,-1),C(1,1)三个点中的其中两个点”,很多学生就会无从下笔,细看题干,属于定点问题,其实二次函数是过定点(1,0), 所以C点是不取的。第23题中前两问非常简单,其中第三问需要学生花时间进行推导。

      整体来说,学生考完这份试卷会很累,因为整份试卷新题型较多,并且计算量和逻辑性很强,整场考试相信都是烧脑状态。

      备考建议:

      回归课本,将基本知识点及课后习题掌握夯实。在平时的练习中,注重数学思维的培养,及时的总结方法,总结题型,不要盲目的大量刷题。这一年的数学复习一定要:重推导、重计算、重心态,并且要多练习一些新型题型。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