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经验分享:名师给出四个提分利器

来源:网络    作者:BUTI_SUN    2018-03-28 17:33:56

说两句

  •   名师提炼出四个“关键词”,个个都是提分利器

      距离中考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越来越多的考生感受到了中考来临前的紧迫感。“孩子没有大考经验,感觉复习抓不住重点,越来越慌乱。”“还有很多知识点没记住,这可咋办?”近日,不少家长打来电话,诉说了他们和孩子中考前的焦虑和困惑。带着家长和考生们的问题,记者昨日采访了石家庄市40中初中三年级主任高国丽和该校初三年级班主任李振辉。两位老师根据多年经验,为考生们提炼出四个中考冲刺复习“关键词”,个个都是提分利器。

      关键词一:夯实基础

      最后一个月,考生不要再专注于那些难度过大的知识点,而要把复习内容回归到基础知识。因为同一个知识点,从多个角度可以变换出难易不同的各种题型。所以,扎实掌握基础知识才是根本,也是重中之重。其次,对基础知识进行复习时,要侧重宏观方面。也就是说,要把零碎的知识点整合起来,形成知识体系,在这个基础上,对内容进行查漏补缺。

      “举个例子,中考语文有一个固定题型,是诗词默写。”李振辉说,虽然大多数默写题目比较简单,但仍有很多学生失分。究其原因,就是因为题目中不允许出现错别字。有时学生因为一个字不会写,导致这道题不得分,十分可惜。

      关键词二:紧跟老师思路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经验,就是复习时要跟着老师走。抓紧、抓好课堂上的时间,如果上课时间浪费了,课后复习可能会事倍功半。另外,老师对本班学生的情况最为了解,所以会找到更适合本班考生复习的节奏和方法。如果考生跟不上复习节奏或遇到其他问题,一定要向自己的老师寻求帮助,并听从老师的建议。

      从现在开始,把老师教的知识掌握好,把老师指定的题目做对。没有必要再去买很多其他资料,也没有必要另辟蹊径,因为学习没有捷径。

      关键词三:实考模拟

      在回归基础知识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对套卷的适当练习。为了提前适应考场答题技巧,务必要严格按照中考考试的标准要求自己。仔细了解各科目的题型、分值、考试时间,把握好不同题型的时间分配。同时提高阅读、书写速度。争取在基础题不丢分、中等题稳拿分的基础上,最后攻克难题。

      此外,不建议做大量题目,因为有时题目会使思维变得狭窄,尤其是不要去做那些偏题、怪题。可以看一些典型题目,把它们的特点了然于胸。

      关键词四:字迹清楚

      中考还有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卷面整洁、字迹清楚。文科考试中,有不少主观题。以语文中的作文为例,目前跑题等情况越来越少,学生作文中的语句也越来越通顺。字迹工整就成为非常关键的得分点。对于理科生来说,书写工整是否就不那么重要呢?“最近两年,中考开始实行网上阅卷。工整、清晰的解题步骤,对于取得高分同样非常重要。”高国丽老师特别强调说。

      此外,两位老师提醒家长,这段时间要积极做好后勤工作,及时观察孩子的心理及行为变化。及时和老师沟通,做好孩子的心理疏导。家长还要提供合理饮食,孩子考试前夕容易焦虑、上火,不建议食用生冷食物,以免身体出现不适。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