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经验分享:一个中考差生走进北大的奋斗史

来源:网络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8-03-05 13:41:38

说两句

  •   鼓励、表扬对于任何学生来说都是益处大大,所以不管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应该给予学生足够的信心,每一个学生都会非常愿意听到称赞的话语,这会让一个人的生活成长,乃至学习上的成长帮助非常大。看看一个高中差生是如何走进北大的?

      【一个可怕的经历】

      逃课、沉迷游戏、上课睡觉、倒数第一……

      这就是当年湖北某高中高一理科实验班的钱乾,所有人眼中的差生,那时候家人也准备放弃他。

      “一天我逃学去网吧玩游戏,我妈到学校把我所有的书都拿回了家,然后挨个网吧找我,问我到底想干什么。我在家闭门思过七天,最后还是决定读书。我妈说:'你要读可以,但是考不上本科到时候不可能再供你读专科。’”

      今天的一切,都曾在没有人对他抱有希望的情况下独自坚守。

      【触动】

      “在理科实验班待了一年半之后,我转到了文科班。高一的时候文科的政治历史地理都没学过,等于从头开始。从倒数第一,到倒数第二,慢慢追赶。每天在最不引人注目的角落,用最大的声音在早自习上朗读英语。班主任说,英语读得还不错嘛,我所想到的是,'Ilikelosingface’,还有什么可丢的。”

      2002年冬天,一些来自北大清华的学长,来到了钱乾的学校,给他们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和大学逸闻,在突然之间点亮了钱乾的心灯,那是一种莫名的触动,却引发了他对未来的无限向往。紧接着,便在内心深处开始酝酿一个巨大的梦想:复旦大学!尽管,对于当时的钱乾,这只能是一种奢望。

      【一个表扬】

      “语文老师很喜欢让学生演戏,先背诵,然后表演。讲到《孔雀东南飞》的时候,老师找同学背诵,却没人举手。我坐在角落里吃东西,老师以为我举手了就让我背,我恰恰背下来了,于是老师表扬了我。全班除了我没有一个人背下来,在我看来这件事很值得骄傲,这让我在文科班第一次很有感触。”

      “高二下学期末的时候,我第一次考到文科班第3名。用了8个月的时间,从倒数第一到班级第三,这是自己一个人慢慢努力的过程。此刻复旦的梦想已经很清晰了,我已经有足够的自信了。”

      【北大】

      一年一度,北大清华的学长们又回来了。

      “近在咫尺的北大清华,他们说,睡觉睡到自然醒;他们说,机会,大把的机会!我开始想象,想象那是怎样一片天空,那里湖光塔影下的男男女女,嘴角挂着怎样的笑容,穿行在苍翠的国槐荫下和飞散的银杏雨中,度过他们生命中怎样美好的岁月……”

      在又一次学长的“刺激”之下,从来没敢想过北大的钱乾,开始想象北大……

      【最后的日子】

      最后的冲刺,不断升高的排名,郁闷的名次。年级前三名才能进北大。复读班一个师兄第一,另外两个应届生第二第三,钱乾恰恰是第四。不断的憋闷:数学选择填空,夸张的错那么多;英语单选,郁闷得错掉一半。

      “班头说,'你要再错一道选择填空,抄5000字《古文观止》;你要是不考上北大,我死不瞑目!’我心想拼了,老师说,'高考前夕要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高考】

      “作为表示,我妈买了件T恤作为考服……估分的时候,我说610,班主任说水分很大吧,挤挤。我说600。他怀疑,我说没啥可挤的了。出分。我打电话给班主任说632,他说你逗我呢吧?结果,我是全校文科第2名,湖北省文科第12名。”

      [树立信心]

      最困难的时候,信心来自家人,来自朋友;要善于发现和培养自信,哪怕是最小的,譬如记下一个单词。

      [整体阅读]

      教材,是最基本的东西,永远最重要。参考资料适可而止,多了徒增压力。

      [归纳和总结]

      简单、重要、实用。知识点的归纳,经典题型的归纳,错题的归纳,并且思考,为什么会错?怎么才能做对?有多少种方法可以解决它?

      [枯燥、无聊]

      某些时候学习是挺枯燥无聊的,困了,瞌睡一会儿;厌了,娱乐一会儿。至少你还在意高考,那还有什么可担心的?这个时候,与同学一起娱乐,一起想想未来:在春雨冬雪,夏荷秋叶的大学,可以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无拘无束的成长……假如枯燥和无聊最终能带来这些,你愿意吗?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