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初升高家长都要面对的重要问题,切不可懈怠!

来源:网络    作者:BUTI_SUN    2018-01-31 10:48:49

说两句

  •   每年中考,都是家长们争论的问题。还有家长在问:“到底是热点学校的平行班好,还是普通学校的重点班好?”我们不要慌着下定论,先来比较一下两种班型的利与弊。

      这两者哪个更有优势?

      一、重点班的利与弊

      师资方面:重点班的好老师不一定适合孩子!

      选平行班还是重点班要根据孩子的接受能力和成绩来定。普通初中的重点班,相对配备的师资实力更雄厚,但如果学生的学习一味地寄托于某些或者某位老师身上,这些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不会太强,同时也会导致学习内驱力不会太强。

      孩子本身:重点班压力大,对孩子心理素质要求高!

      对于重点班的学生而言,成绩好的学生都集中在了一起,竞争压力之大可想而之。

      很多学生在刚入学的第一单元测试之后,成绩考的不理想,发现自己跟不上节奏了,挫败感很强。

      如果连续N次都没考好,就很容易从自信沦为自卑,对学生本人的身心健康带来很大的冲击。

      学资方面:重点班的学习氛围好,竞争意识强!

      重点班的学生资质即综合素养相对比较高,刻苦进取的人集中在一起营造的学习氛围相对比较浓厚!对于这一点,一定也是许多家长考量的重要指标之一。

      相对而言,普通初中重点班的也有一些牛娃,潜移默化地会对周围的同学形成一定的影响力。比如身边的同学都在刷题,贪图玩乐的同学自然就不好意思再玩;比如身边的牛娃们参加了比赛获得了各种奖状荣誉,对于没有奖状荣誉的学生无形中也是一种鞭策,可以敦促自己奋起直追......

      二、平行班的利与弊

      毋庸讳言,热点初中在师资水平、校园环境、学生素质和校风方面都比普通初中要好些。但是细究起来:平行班学生层次差异大,中等及以下的学生容易跟不上!热点中学的虽然生源相对普通初中较好,但是平均分班,学生层次不一,老师就只能将就大多数中上等生教学,教学进度普遍较快,中等及中下学生掌握学习内容较为吃力。

      总体上来说,无论是一类学校的平行班还是二类学校的实验班,有好的方面,也有相对来说不太好的一面。

      家长们都是怎么看的?

      普通学校重点班:择校不如择班,择班不如择师

      家长A:好学校的平行班也很普通,并没有什么特色,关键还是要靠孩子,找好学校不如好班级好老师。

      家长B:选择重点班,班级环境对孩子的影响要比学校环境的大。

      家长C:重点班,不管师资还是班级学习氛围都是非常好的,你是无法体会碰到不给力老师的痛苦。

      热点初中平行班:宁做鸡头不做凤尾

      家长A:宁做鸡头不做凤尾,让孩子多一些自信,对她整个人生都有好处!

      家长B:没有好学校,哪来好老师?普通初中的重点班的老师,能好到哪里去?

      家长C:你到大公司从事一个不太重视的位置,获得2000元的工资,和到一个小公司获得重要的位置,并且能拿到3000元的工资,你怎么选?

      中庸观点: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

      家长A:从一般的择校观点来讲,择校择班择老师,别人怎么看,怎么说,都是假象,都是浮云,相信自己的选择才是对的,选择好的,不如选择对的!

      对于上热点初中的平行班还是上普通初中的重点班的问题,可以看出家长们都是非常的纠结,可以是“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真要进行选择,还是根据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来看。

      择校究竟要怎么选?

      一、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孩子性格:要明确孩子到底适合什么样的学校。有的孩子心理素质不太好,到了优秀的集体里,孩子容易自卑;有的孩子性格要强,跟优秀的人在一起,孩子也会跟着优秀起来。

      离家远近:学校和家的距离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初中三年下来费在路上的时间也不少,节约的时间可以刷不少题了呢!

      学校偏向:每个学校有自己偏向。比如有的学校氛围相对比较轻松些,比较注重全方面的发展,有的作业量比较多,注重应试教育等,还是根据自家孩子的实际情况来选择比较好。

      二、具体可以怎么做?

      1.首先了解学校

      可以选择一两所,最多不要超过三所,去考察一下。看看学校开展的一些活动、学生的情况、老师的情况、学校的文化,也可以到学校实地走走。基本的办学条件怎样,活动设施怎样,寝室条件怎样,师资队伍如何。比如老师的年龄结构,教风学风,老师责任心强不强,获得第一手材料。

      2.了解孩子个性、学业和潜能情况

      如果孩子的反抗心理很强,把他放到一个压力非常大的学校,进入青春期,逆反性可能会特别强。如果孩子个性软绵绵的,需要老师压得紧一点,那么进入压力大的学校也未尝不可。

      3.列出学校优缺点,跟孩子一起选择

      每个学校都有优缺点,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画个表,左边列优点,右边列不足。再根据孩子的特点,一起商量、选择。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