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从2017年秋季入学初一新生实施,省教育厅解读中考政策六大变化 (2)

来源:家长帮社区-杭州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7-12-28 13:39:30

说两句


  •   高中学校实施自主招生,

      总数量原则上不超过招生总数的20%

      自主招生包括特长招生和特色招生两种方式,总数量原则上不超过学校招生总数的20%,其中特长招生控制在5%以内。拓宽人才成长通道,为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提供上高中的多种渠道。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的特长项目,可以跨设区市实施招生。

      解读:自主招生分两块,特长招生这块和以前一样,保持在5%以内。举个例子,不少学校有篮球、足球等体育特长生,可以继续招收,现在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后,还可以扩大招生范围。学校在中考前可组织测评。

      特色招生是新增的,大约占15%。由高中学校设置录取办法,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特色,选择一至两门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作为录取的前置要求,再结合中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择优录取。

      举个例子,某所高中选定“科技”特色,可以提出具体要求,比如要求中考里科学成绩必须高于130分才能报考。先按这个标准筛选学生,之后再按中考成绩总分来排序招生。

      积极探索中考成绩与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相结合的统一招生办法

      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在高中各类招生录取中真正发挥作用,可采取综合等第或折分方式计入总分,也可以采取品德表现加学生最优秀的其他1-2个维度的等第或折分方式计分。

      解读:省内已有学校在尝试,嘉兴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折算为相应分值计入总分(记者注:把三年6个学期的分数加起来折算,每学期评一次),满分值为20分,效果不错。

      综合素质评价过程是这样的,学校为每位学生建立成长记录档案,主要包括品德表现、运动健康、审美艺术、创新实践等内容。品德表现采用写实描述的方式呈现,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创新实践的评价结果分三个等第,用A、B、C表示,分别代表“优秀”“合格”“需努力”。采用学生自评、互评和教师评议相结合,确定等级,其中学生互评权重不低于50%。

      改变以往只看分的情况,还要考虑学生的综合素养,也就是变为不仅看分数,还要看人。比如一所科技特色的高中,可以选取品德表现加创新实践,通过折分方式,计入总分。

      取消体育、艺术、科技等奖励类学生加分项目

      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和加分分值,落实“减项、降分”要求,取消体育、艺术、科技等奖励类学生加分项目。

      将普通高中与中职学校列入同一批次志愿同步录取。严禁擅自提前招生,招生录取工作一律在中考后进行。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未经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核准,不得跨区域招生,民办普通高中学校继续实行跨区统筹招生。

      普通高中学校严格执行取消“三限生”“借读生”规定,严禁挂靠学籍,做到“人籍一致”。

      解读:取消体育、艺术、科技等奖励类学生加分项目。在这些方面有特长的同学,比如一级运动员、二级运动员等,虽不再加分,但相关特长和表现全部计入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按新政要求,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最终会以折分方式计入中考总分。

      同时,这些有特长的同学,还可以参加高中的自主招生,比如在体育、艺术等门类的特长生招生中,所获各类奖项还是有用的。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