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7-2018学年杭州九年级语文期中考试技巧(2)

来源:家长帮社区-杭州    作者:薛定谔的猫喵    2017-11-08 17:22:54

说两句


  •   仿写题、图表题、探究题等,皆属于运用层 C D级考查,复习中要探究答题规律,掌握巧答各类题型的方法。现代文阅读适量做题

      现代文阅读能力能否在短期内得到提高,不在于考生考前练了多少题,关键在于考生是否能在做题过程中总结出经验、教训,找到答题规律,真正掌握答题技巧。

      现代文阅读主要是从思想内容、篇章结构、体验感悟、赏析运用等几方面命题。前两个方面主要考查考生的整体理解能力,考生想得高分,必须学会从文中筛选出关键的语言信息。

      关注文题。一般来讲,文章的文题可以成为考生了解文章主要内容的窗口。记叙文的文题有的直接提示文章的主题(如《好吃的苹果平凡的脸》);有的文题是文章的主要内容或线索(如《成全一棵树》)。说明文的文题有标明内容的(《信息高速公路》);也有直接点明说明对象的(《西部文化与西部开发》);还有透露说明对象特点的(《生命的微尘》)。议论文文题基本分为两类:一是直接阐述论点(《天才就是非凡的傻子》);二是表明论题(《奥林匹克新格言》)。

      关注行文的“路标”式词语。通常情况下中考选文多半都能在文中找到一些标志———总起句、总结句、过渡句或者某些关联词语。这些词语对于考生把握文章的基本框架,理解上下文的关系,理清文脉大有帮助。

      关注抒情、议论性语句(主要在记叙文中)。这些语句在文中的作用多是点明主题,提示哲理或表达作者的思想感情。

      现代文阅读的三种文体(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各有自己的知识体系,每个知识体系都有各自的知识点。复习中,要总结出这些知识点及答题规律。如记叙文中景物描写常见的几点作用,常用修辞手法的各自表达效果;议论文常见的几种开头方法及其作用,常用的几种论证方法及各自表达效果;说明文说明对象、说明内容的区别等。

      体验感悟。赏析运用方面常会出开放性的简答题,这类题应注意紧扣要求或材料,提出看法,然后按要求分析,或举例,或引用名言,言之成理即可。

      阅读训练,做题不在多,而在于精。讲究做题质量,注意归纳总结,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文要扬长避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