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思历 > 正文

2016年4月国内国际政治时事热点总结:国内部分

来源:网络    作者:BUTI_SUN    2017-11-06 11:11:12

说两句

  •   一、国内部分:

      1、3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本届核安全峰会的主题是“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习近平将出席峰会所有正式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宣示中国在核安全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出席峰会期间,习近平还将应邀出席伊朗核问题六国机制领导人会议。

      2、国务院批转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了10个领域50项年度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一是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二是完善创新驱动发展体制机制。三是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四是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完善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五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深入推进金融机构、利率汇率市场化、资本市场等改革。六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农村等体制创新,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完善扶贫机制,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七是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体制,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八是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九是深化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医药卫生、文化体育等改革,完善社会组织管理体制。十是加强改革试点和改革督查评估。

      3、当地时间3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会议中心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中美关系发展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同意继续深化各领域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巩固扩大中美共同利益,推动两国关系继续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

      4、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4月1日发布: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最近8个月以来首次回升到50%荣枯线以上。总的来看,当前经济运行出现明显积极变化,呈现企稳向好迹象。前期积聚的稳增长积极因素开始发力,新的政策措施又在注力,供给侧改革利好不断释放,预计二季度经济保持企稳向好具有支持条件。

      5、截至“十二五”末,我国累计光伏装机量达到4318万千瓦,首次超过德国,跃居世界第一。这是我国在新能源领域继风电装机跃居全球第一之后的又一次飞跃。

      6、据三峡集团介绍,截至3月31日,三峡电站2016年共发电155.91亿千瓦时,与2015年一季度相比增加了21.58亿千瓦时,创下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7、习近平4月5日上午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十三五”时期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时期。发展林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义务植树,身体力行在全社会宣传新发展理念,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精神,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让大地山川绿起来,让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美起来。

      8、4月6日1时38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我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9、习近平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10、从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了解到:该所先进核能研究团队在第四代核裂变反应堆堆芯核心技术上取得重要突破,研发出新型燃料组件及包壳材料,解决了铅基堆堆芯高份额燃料、高密度冷却剂、耐高温耐腐蚀结构材料等关键技术难题。这一成果打破了国外相关技术垄断,实现了第四代核裂变反应堆核心技术自主掌握。


      11、教育部4月7日发布《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报告》,这是我国首次发布高等教育质量报告,同时,也是世界上首次发布高等教育质量的“国家报告”。《报告》显示,新世纪以来,中国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2015年在校生规模达3700万人,位居世界第一;各类高校2852所,位居世界第二;毛入学率40%,高于全球平均水平。高等教育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基本同步,并适度超前。

      12、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党中央决定,在纪念建党95周年之际,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

      13、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同意甘肃省、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开展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方案。各省方案因地制宜,通过扩大用电需求、完善输配电价政策、促进市场化交易等多种方式,提高本地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

      14、习近平近日对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15、据海关统计,2016年3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9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8.6%。其中,出口1.05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8.7%;进口8555亿元人民币,下降1.7%。

      16、肯尼亚警方成功打掉一个冒充中国大陆公检法机关、向大陆群众大肆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团伙。肯尼亚执法部门经审查,决定将上述人员中的32名中国大陆犯罪嫌疑人和45名台湾犯罪嫌疑人遣返中国大陆。第一批10名犯罪嫌疑人已于4月9日遣返回国,第二批67名犯罪嫌疑人将于今日包机押解回国。这是我国首次从非洲大规模押回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

      17、在4月15日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安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要以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18、习近平4月18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改革既要往有利于增添发展新动力方向前进,也要往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向前进,注重从体制机制创新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19、我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在顺利完成12天太空飞行后,其回收舱于18日16时30分准确降落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着陆区域,回收舱着陆状态正常、外观良好,搜索回收任务顺利完成。这是我国成功发射回收的第二十四颗返回式卫星,也是首颗在内蒙古草原返回着陆的卫星。卫星回收任务圆满成功,进一步验证了我国返回式卫星控制回收技术,标志着我国在空间科学研究与应用领域迈出坚实步伐。

      20、中国石化在北京宣布:中国最大的工业品电子商务平台——“易派客”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并向社会开放。这是中国石化打开企业资源“围墙”,将多年的采购优势以“互联网+”的形式与社会共享的全新尝试。


      21、江苏常州外国语学校被曝近500名学生身体出现皮炎、湿疹、支气管炎、白细胞减少等异常症状,个别学生还被查出了淋巴癌。舆论直指此事与仅一条马路之隔的常隆、华达、常宇化工三块土地修复有关,引发社会关注。针对常州外国语学校周边环境污染问题,教育部表示高度重视,由国家督学牵头赴当地进行专项督导。督导组将及时公布有关督查情况,切实维护学生身心健康。环保部、江苏省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成立联合调查组,将尽快赶赴常州进行现场调查。调查结束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情况。

      22、习近平4月19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23、习近平4月20日上午到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视察,他强调,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聚焦研究打仗、指挥作战这个核心职能,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努力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战略战役指挥体系,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支撑。

      24、国家统计局4月20日发布《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公报》显示,全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为137349万人。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下简称“六普”)2010年11月1日零时的133972万人相比,五年共增加3377万人,增长2.52%,年平均增长率为0.50%。

      25、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将合并实施,并将确保参保职工生育待遇水平不降低。

      26、习近平就做好信访工作,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综合施策,下大气力处理好信访突出问题,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习近平强调,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要加强风险研判,加强源头治理,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

      27、习近平4月22日致信祝贺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向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清华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105年来,清华大学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开创了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形成了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和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培养特色,培养了大批学术大师、兴业英才、治国人才,为国家、为民族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强调,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

      28、习近平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总书记强调,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要不拘一格降人才,解放思想,慧眼识才,爱才惜才。

      29、在国新办4月22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在介绍建设双创基地的有关情况时表示,我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创业投资集聚地。

      30、全国宗教工作会议4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分析我国宗教工作形势,研究我国宗教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全面提高宗教工作水平,宗教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关系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我国宗教工作形势总体是好的,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得到贯彻,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宗教工作法治化明显加强,宗教活动总体平稳有序。实践证明,我们党关于宗教问题的理论和方针政策是正确的。习近平强调,做好党的宗教工作,把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好,关键是要在“导”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


      31、在4月24日首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向60年来为航天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崇高敬意,强调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要牢牢抓住战略机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勇攀科技高峰,谱写中国航天事业新篇章,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32、习近平就政法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队伍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新形势下政法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政法队伍肩负的任务更重,人民群众要求更高。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锐意改革创新,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要把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全面提高政法干警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要坚持从严治警不动摇,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

      33、4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自4月26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165元和160元。这是今年1月13日我国为成品油价格调整设置“地板价”后首次调整汽柴油价格,也是2015年10月20日以来首次上调。

      34、习近平近日在安徽调研时强调,“十三五”规划纲要贯彻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对实践的新要求,反映了人民意愿和社会期盼,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行动指南。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立足自身优势,加强改革创新,努力闯出新路,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习近平指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社会问题矛盾增多的情况下,尤其要履行好保基本、保底线、保民生的兜底责任。习近平强调,啃硬骨头多、打攻坚战多、动奶酪多,是新一轮改革的特点。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重点要破字当头、迎难而上,根本要激发动力、让人民群众不断有获得感。习近平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一件大事,各级党组织务必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35、习近平近日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加大推进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力度,加强城乡统筹,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促进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

      36、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外长会议4月28日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凝聚共识促进对话共创亚洲和平与繁荣的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和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凝聚共识,促进对话,加强协作,推动构建具有亚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共创亚洲和平与繁荣的美好未来。

      37、宁夏(盐池)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占地累计约6万亩,总投资约150亿元,将建成2GW(20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项目。一期建设规划1GW,其中首批350兆瓦预计2016年6月30日正式并网发电。

      38、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要坚持适度扩大总需求,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定不移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全面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