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当中考临近,中考生应该做些什么来提高成绩呢?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1-02 13:47:22

说两句

  •   当临近中考,中考生应该做些什么来提高成绩呢?

      中考前几个月:巩固基础、总结题型。

      中考前几个月,考生要利用好时间来做一些基础知识巩固的复习工作,这一阶段一般考生都会对基础知识非常熟悉了,再做一遍基础巩固工作可以查缺补漏,也可以让考生对自己的知识网络有一个良好的记忆,把控知识整体,做题时可以做到对知识点手到擒来、灵活运用。

      题型总结主要是对每个科目的试题类型、题型所处的位置和顺序、难易程度等逐渐熟悉,这样就能做到对整张试卷有一个总结的认识,帮助考生对考试时间进行合理分配,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将中考试卷了解清楚了才不会太紧张,才能更有把握打胜仗。

      中考前一个月内:梳理知识点、培养良好的考试习惯。

      在这个阶段梳理知识点不是浪费时间,是为了让考生在紧张的学习环境和考试压力下做到内心有数,这样中考时才不会怕这怕那导致大脑空白。这一阶段主要是对常考知识点和考试说明与考试大纲中的重点知识点进行梳理,要有重点的进行梳理。仔细研读一下《考试说明》,根据说明和知识点大纲来进行,不至于把时间浪费在不考的知识上,既可以节约时间,又能够集中精力攻克主要考点。

      “习惯固化”在中考中是有帮助的,意思是平时中考复习做试卷时,养成做题速度、做题顺序、时间分配、心理状态等考试习惯,这样中考时只要调整好心态就可以稳定发挥,避免因为各方面原因考砸的悲剧。在做题速度、做题顺序、时间分配、心理状态这几方面上,每个考生都有着不一样的习惯,在平时复习时就锻炼出属于自己的做题习惯,加以优化,中考时才能够把握好全局,做到答题快而不乱。

      中考前一周以内:看错题本、调节心理状态。

      大多数的考生在考前一周内都会非常紧张和焦虑,这段时间一定要着重调节心理状态,以最好的状态迎接中考才有可能超常发挥、提高分数哦!

      每个人都会有紧张和焦虑的情绪,这时候适度的紧张有利于考生较好的在考试中发挥,但是过度紧张不仅会影响考试,对身体也会有一定影响,厌食、失眠、大脑空白等都会随着过度焦虑紧张而产生,从而影响考前复习。所以考前一周内一定要想办法调节好心理状态,这个时候已经复习的差不多了,因此要以调节心理状态为主。

      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错题本,在这段时间最好的办法不是恶补知识点,而是看自己的错题本,避免因为中考时紧张而重复犯自己常犯的错误。人都有思维惯性和思维定式,哲学家也说过:“人总是容易被同一块石头绊倒。”因此,考前仔细看自己的错题本一定程度上可以防止中考时犯同一类错误,起到考前警示作用,避免考生犯一些小错误。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