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8杭州中考体育仰卧起坐训练注意事项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1-01 14:09:14

说两句

  •   1.作用与特点

      一分钟仰卧起坐对发展腰腹力量有明显作用,是腰腹肌力量耐力项目。在规定的时间内,做的次数越多越好,所以,它还有着快速用力的特点。

      一分钟仰卧起坐,不但能提高腰腹力量,而且对女孩子保持体态健美有明显作用,应作为女生的终生体育项目。

      2.技术结构

      练习者全身仰卧于垫上,两腿屈膝稍分开,大小腿成直角,两手指交叉贴于脑后。另一人压住受测者两踝关节处。

      起坐时以双肘触及或超过两膝为完成一次,仰卧时两肩胛必须触垫。如起坐时两肘未触及膝盖或未超过膝盖,或起坐时双手打开,仰卧时两肩胛未触垫,均不计次数。

      3.影响成绩的因素

      (1)腰腹力量不足,表现为不能做较多次数。

      (2)动作速度慢,虽能达到一定水平,但得不了高分。

      (3)身体过胖,腹部脂肪堆积较多,应实施减肥计划。

      4.练习方法

      (1)仰卧空腿交换两手扶住腰眼,大小腿成直角,身体成45°角,仰卧垫上。双脚迅速空中左右交换20~30次,重复3~4组。

      (2)仰卧举腿准备姿势同仰卧空腿交换动作。双腿举起于头上,举腿时控制角度,举放腿动作要慢。做20~30次,重复3~4组。

      (3)空腿蹬车轮准备姿势同仰卧空腿交换动作。两腿快速进行蹬车轮动作30次,重复3~4组。

      (4)腹卧收腿做好蹲撑姿势,双腿同时用脚掌力量向后蹬直,收腿时,双脚尽量靠近双手的位置。做15~20次,重复3~4组。

      (5)肋木悬垂举腿背靠肋木,双手同肩宽向上伸直握住肋木,双腿伸直离地悬空。双脚向头上举起,慢举慢放,注意控制举腿角度。做15~20次,重复3~4组。

      (6)一次性仰卧起坐一下子坚持做50~60次,此方法练习腹肌的耐力,做一组即可。

      (7)半分钟仰卧起坐要求达到25~30次,此方法练习腹肌速度,强调快速,反复2~3组。

      (8)背肌练习在练习腹肌的同时,可增加背肌练习。

      ①仰卧挺腹:双手支撑仰卧在垫上,两腿屈膝分开与肩同宽。向上快速挺腹挺髋20次,反复3~4组。

      ②俯卧挺背:全身俯卧于垫上,两手背于身后,另一人压住小腿。上体挺身高抬30次,反复3~4组。

      仰卧起坐是女生体育考试中最容易取得满分的项目。在练习过程中,要注意动作规范与动作速度的结合。在保证动作质量的基础上,尽量发挥速度。

      5.练习注意事项

      (1)动作速度与动作数量同步练习,每次练习先练速度,后练次数。

      (2)腹肌与背肌练习同步进行,保证腹、背肌群同步发展。

      (3)持之以恒,坚持天天练。长期练此项目,对女孩子的现在和将来有不可估量的好处。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