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揭秘!浙江有一所比杭二还牛气的高中!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0-23 15:34:06

说两句

  •   这里,亭台楼阁、绿树成荫,芳草萋萋;

      这里,散落着许多国宝级文物,有17处历史遗迹;

      这里,人杰地灵,人才辈出,100多年的历史里,出了10多位部级官员和中科院、工程院院士,以及柔石、於梨华等一批人文学者和作家;

      这里,书香浓郁,几乎年年出高考状元,近三年更是包揽浙江省文理科双科状元,创造了神话般的奇迹。

      这是享誉国内外的顶尖名校——宁波镇海中学,被人称为浙江最牛高中、浙江“状元之校”的镇海中学。

      2002年开始,镇海中学学生的高考成绩就像股市“牛市”中连续上扬的“k线”,重点大学录取率持续走高。2010年高考,省理科前十名,镇海中学占了7个。2014年,39人考上清华北大,216人被浙大录取分数线以上名校录取。2015年41人被清华北大录取,227人被浙大录取分数线以上名校录取,第一批上线率97.3%。2017年镇海连续三年获得文理双状元,连续五年获得理科状元。王至纯和贝思捷同学分别以733分、750分的成绩获得全省文、理科第一名,徐笑涵同学获得全省美术本科综合分第一名。理科全省前十名6人(分别为第1、4、5、7、9、10名),前100名30人;文科全省前十名4人(分别为第1、4、5、7名),前100名14人。700分以上理科125人,文科6人。镇海中学理科一本上线率98.5%,文科一本上线率97.4%,合计98.3%;省内外教育帮扶学生一本上线率100%。

      天之骄子、人中龙凤,为何净出镇海中学?这些年,不少专家、学者、媒体都在关注和研究“镇中现象”,从多方面解剖镇海中学高考成绩坚挺的原因。

      那到底是什么成就了“镇中现象”?

      吴校长谈成功原因: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视察镇海中学后,做了一首诗——“未来镇海名已闻,既至欣知处处春。英烈伴读得天赐,为国岁岁育新人”。英烈伴读的环境,在潜移默化中如滴水穿石般影响了每个镇中人,老师用心用劲用力地教,学生心静且努力地学。历史文化的沉淀让镇中人有着卓越的理想、境界和社会责任感。“励志、进取、勤奋、健美”校训也许就是“镇中现象”很好的解释。

      吴校长谈对高分的理解:

      “全省前100名的学生,都有可能是得第一,第一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他经常引用朋友圈里一位教育界人士的一段话:“对于状元这个东西,我历来认为固然反映了水平,但更多具有机会和运气的因素,得之欣然,失之淡然。今年理科760分成了最高分,全省还有好几个759分的,“1分之差而已,难道760分的就比759分的厉害吗?第四次模拟考第8名的郑恩柏得了第一,的确是他发挥好,运气好。”

      吴校长谈生源的影响:

      镇海中学每次高考成绩非常好,外界有一种说法,就是因为学校生源好。吴校长淡淡一笑:“去年高考,理科第一邱昕瑶是镇海本地的;今年高考,文科第一严丹华也是镇海本地的。镇海这个地方,只有22.5万户籍人口,而浙江省有5000多万人,按照人口比例来说,镇海中学可能一百年才能出一次状元。”

      往年外界对镇海的解读

      说法一:镇海教师团队令人叹服

      省教研室副主任季芳曾是镇海中学校长,她说:“很多中学校长参观回来后说,镇海经验是无法复制的。”她认为镇海中学的校园文化、教师团队合作精神和卓有成效的管理是其成功的原因,“我在任时体会很深的一点就是教师的团队合作。对当时的数学教研组组长、特级教师许克用来说,一不做家教,二没有什么经验是要保密的。镇海中学的老师似乎除了教学之外就没什么别的想法了,这是我以后在杭州的中学里很难看到的景象。”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