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90%的家长会把焦虑转嫁给孩子 !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0-12 10:27:49

说两句

  •   “为了父母,我必须考上一流的大学”

      “如果不是父母,我早不读书了。”

      “妈妈快把我逼疯了,她整天唠叨,什么谁家的孩子考上了哪所重点大学,什么你怎么学习成绩总不见起色,什么这次考试又因为马虎丢分了吧……我现在对学习厌倦透顶,一上课脑子里就回响着她的唠叨,根本学不下去。”

      “怎么努力都达不到父母的期望,我累极了。”

      ……

      上面几段话,是我收到的数千封中学生来信中,最平常不过的内容。父母比孩子学习更着急,已经是现阶段应试教育中,再平常不过的现象了。焦虑的父母对孩子造成的压力,甚至远远超过学校和老师,是孩子们压力的主要来源。

      为什么我们让孩子这么大压力?

      有一种说法大多数大人们对自身的内在成长停滞下来,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对自己能否适应社会差生了巨大的焦虑,但他们不是通过自身的提升去解决问题,而是将希望更多地寄托在孩子身上,结果让孩子承受了双倍的压力。你可能不信,但你一定听过有人说:“孩子啊,你父母这辈子就这样了,你一定要好好学习……”之类的话。这就是把自己认为的希望传递给孩子,不知不觉形成了压力。

      有劲儿全往孩子身上使

      董太太的女儿蓉蓉上高二了,平时什么家务活都不干,因为只要蓉蓉对做家务稍微拖一点,董太太就会忍不住自己动手了。蓉蓉有脏衣服,只要不洗,董太太就觉得心烦意乱,只有马上洗了,心里才会痛快一点。

      表面原因是,这符合董太太的卫生习惯,但是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妈妈这样做给女人节省了时间去学习。尽一切可能节省女儿时间让她去学习,成了董太太的生活重心。因为在潜意识中,她对社会的变迁感到焦虑,觉得自己适应不了目前激烈的竞争。但她又没有勇气去提高自己,于是就暗暗希望女儿考上名牌大学,在社会竞争中“占据制高点”,自己也因此产生了成就感。

      所以,她有劲儿就往女儿身上使,而不是往自己身上使。

      “我的人生已经不求别的了,也没什么好再渴望的了,我就希望我的孩子能成才,能有出息。”

      这是很多家长经常挂在嘴边的唠叨,他们看似是为了孩子,但内心中,他们是为自己不能适应社会而焦虑,然后他们不努力让自己成长,而是将压力全放在孩子身上。不客气地说,这不是爱,而是在转嫁自己的焦虑。

      把“理想自我”强加给孩子

      前面的转嫁方式中,父母一方停止成长,而将“提高竞争能力”的压力完全转嫁给孩子。但还有一些家长,自己并没有停止成长,但孩子则成了他们证明自己的工具,而不是独立成长的另一个人。

      这种情况往往出现在知识型家庭中,“知识父母”们对孩子的要求普遍苛刻,因为他们比的不是孩子有没有考上大学,而是有没有考上清华北大,是否去了哈佛耶鲁

      尤其是从事教育相关职业的父母,他们无法容忍“自己的孩子教育不成功”的结果,因为在他们看来,这种结果无疑是对自己职业的嘲笑和否定。

      这是一种“理想自我”与“现实自我”的差距问题,工人妈妈的“理想自我”可能是知识分子,孩子只要达到这个水平就行了。但“知识妈妈”的“理想自我”更高一层,孩子必须达到这个水平她们才满足。但在很多方面,孩子们的起跑线是一样的,没有高低之分,但知识家庭的孩子却承受了父母更大的压力。

      心理学家认为,这些父母其实都在不自觉中把自己当成“债主”,甚至逼孩子“还债”,从而站在孩子的对立面上。这种亲情关系是有条件,有代价的。孩子表现得好,父母会表现出温柔关爱;孩子表现得不好,父母就会冷漠指责。这样的家庭环境非常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压力之下的畸形成长

      父母之所以能轻易的将焦虑转嫁给孩子,是因为孩子们很在乎父母的情绪。虽然父母如愿以偿地控制住了孩子,但这会引出一系列的心理问题。

      首先,加剧了孩子的学习压力。第二,侵犯了孩子的个人空间,孩子成人后要么容易依赖别人,要么容易去控制别人。第三,孩子会形成外在评价系统,做事情不是为了自己内心的需求,而是为了得到别人的好评。

      爱是幸福的产物,那么在焦虑和压力之下,孩子的成长情况可想而知。

      改变之道

      把焦虑转嫁给孩子是一种“双输”的局面,孩子觉得不舒服,家长也很伤心。怎么改变这种局面呢?心理学家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01、给孩子空间

      心理学家表示,如果父母包办孩子的成长,什么都替孩子做决定,那么孩子就学不会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父母只有给孩子留出充裕的个人空间,孩子才会发展出完整的独立人格。

      02、自我成长

      一位心理咨询师说,如果只是孩子的成长问题,其实很容易解决。但如果孩子问题的背后是父母的问题,那就很难解决,除非父母们先做改变。他还断言,如果家长只是一味地寻求怎么解决孩子的问题,而不是在自身寻找原因的话,孩子的问题就无法解决。家长和孩子一起成长,这是最好的办法。

      03、进化爱的方式

      以前,物质匮乏,经济落后,生存很容易出问题,所以父母之爱的集中表现方式就是牺牲自己的物质,保证孩子的物质生存条件。但现在,物质匮乏已经居于次要地位,父母应该进化爱的方式,从以前关注物质的方式中脱离出来,应该更多地考虑孩子的人格成长和心理需求。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