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初中错题本:学习路上的捷径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28 20:05:03

说两句

  •   儿子就读的是重点初中,学校的老师都是有经验的资深教师,记得儿子刚上初中时,对所有的考试成绩他都非常在意,无论大考小考还是一般的测验中出现的差错,不管是不会的、粗心的还是紧张造成,一概嫉“错”如仇。每次考前都加班加点的认真复习,恐怕漏掉任何知识点,考后认真的订正,可是等到下次再考时,那些之前错过的类型的题依然还会出错。时间一长儿子开始烦躁郁闷怀疑自己的能力了,他感觉自己笨、记忆力差,惧怕考试等等。对儿子的这些困惑我是干着急帮不上忙,无能为力呀。转眼一个学期快要结束了,好长一段时间不见儿子为考试的事发愁了,学习也轻松了许多,考前的复习也不再手忙脚乱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有章法有规律,有针对性了,并且成绩还稳步上升,期末考试时竟考了全班第二。我急忙打探、深入调查后方知,老师让他们各科都建立了“错题本”,让他们把每次考试中出现的错题、原因及订正都原原本本的记录在这些本子上,随时复习翻阅、考前重点突击。真是大见成效呀。如果儿子在小学时就能掌握了这个法宝,别说初中,就是高中大学也能小船扬帆,顺水行舟呀。
     
      考试成绩虽不是衡量孩子学习的唯一标准,可每一次考试都会或多或少地影响孩子的情绪和心情。如何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历来是家长、学生,乃至老师共同关注的话题。考出好成绩除靠平时的努力和积累外,还需要有正确的学习方法和手段。“错题本”将成为孩子学习路上的一条捷径。
     
      建“错题本”就像记课堂笔记,要从小学开始,日久天长养成一种好的习惯,为日后的复习提供方便,节约时间。不要为了省事在作业本、试卷上订正错题,时间久了,作业本、试卷不但很多复习时要一张张、一本本的翻找很麻烦很浪费时间,还会被遗弃、丢失难以保存,“错题本”就不一样了,它归纳集中、便于存放、简洁明朗、容易梳理,而且孩子在抄写整理错题的同时加强了记忆和加深了印象,还能帮助孩子克服粗心大意的毛病。
     
      “错题本”的使用
     
      1.经常阅读:之所以出错,大多因为知识点不扎实,所以对待错误要经常“见面”,就像“1+1=2”的问题,即使是梦中也不会出错。
     
      2.相互交流:同学间交换“错题本”,互相借鉴,互有启发,在“错题”中淘“金”,以便共同提高。
     
      3.拓展功能:建议在“错题本”上完善几个功能,就像模块一样,让“错”变得非常清晰,如:标出“概念错误”“思路错误”“理解错误”“审题错误”等错误原因;标出“错误知识点等”;写出答题的方法和技巧等。
     
      4.“错题本”的使用贵在坚持,只有持之以恒才能见效
     
      第一,孩子在抄写错题时要将错误答案与正确解答同时抄在错题本上,并把所涉及的章节及内容也标在题后,便于以后复习时节约时间举一反三,避免同类型的内容再次出错。对于一些阅读理解等篇幅较长的题目可以剪辑、复印、粘贴等;语文、英语及化学的学习是一个长期积累、沉淀的过程,容易出错的字、词、句、修辞手法、划分句子成分及英语的介词填空可以抄写在错题本上,对于阅读和写作部分的错误,家长不妨归纳出试题类型,平时帮助孩子多读、多练就可以了。
     
      第二,孩子在抄写错题时不能为了抄而抄,要用心分析、总结,要在错题下面写出错误的症结所在:定义混淆、知识点没掌握、书写格式不规范、拓展题、粗心还是考虑问题不周全等等?例如小学数学的“质数、合数、素数”定义常常混淆,做题时容易张冠李戴,如果孩子能把这一类错题进行归类,并在错题的下面写出容易混淆的定义及自己的错误理解等等,只有找到了问题症结所在,在日后复习中才能有的放矢举一反三。
     
      第三,错题本一定要分门别类,不同的学科分别整理记录,把经常出现的相同、相似错误作出相同的标记,以便日后重点复习。
     
      学习中出现的错题和没有掌握的问题,如不及时解决就如同背上了包袱,问题越多包袱越大,整理“错题本”只是学习的一种手段,利用“错题本”才是避免背包袱和轻松学习的捷径。
     
      第一,“错题本”要经常性的翻看。不能把错题抄下来、集中在本子上就万事大吉了,家长可以督促、提醒。每次抄写时先翻看前面的抄写内容,看看是否错在同一个知识点上,如果是就必须请教老师或同学,把问题彻底搞清楚及时卸掉包袱。
     
      第二,“错题本”是考前复习的重点资料。复习时一定要复习与错题相关的内容和章节,通过复习“错题本”的错题,弥补自己在学习上的薄弱环节,夯实自己的基础。如果是单元测验,只复习相关章节就可以了,这样既节省了时间,又达到了复习的目的。
     
      第三,“错题本”也可实行“销项”管理,把确认为已经掌握的错题进行“销项”(用笔涂上不同的颜色),一个学年、一个阶段下来,你的“错题本”也会因为你知识的积累而变得越来越薄。平时的所有考题最好都是自己的弱项,才能知道自己的不足,鞭策自己更加努力;最后的那一考才能都是自己的强项,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考试中的错题不再出错,学习中的难题不再是壁垒,所有的考试对孩子来说将都是一次习题而已。
     
      “错题本”是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是孩子学习的得力助手更是减轻学习负担的捷径。
     
      错题本”是指中小学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把自己做过的作业、习题、试卷中的错题整理成册,便于找出自己学习中的薄弱环节,使得学习重点突出、学习更加有针对性、进而提高学习效率提高学习成绩。
     
      在“错题本”使用过程中,有的学生不仅仅整理自己做错习题,同时还把“容易出错题”、“难点题”、“典型题”、“好题”等,一并整理出来,称作“好题本”。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