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名师剖析初中语文:两个误区一定要绕开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26 13:34:55

说两句

  •   对于初中语文的学习,很多学生和家长,甚至很多非语文学科的老师,都存在着两个认识上的误区,本文将针对这两个误区做一纠正,并分析一下初中语文的学习重点。

      所谓的两个误区,一是只要多积累就能学好语文。二是语文怎么着就100分上下,重视了那样,不重视还那样。这两个观念非常危险,长期这样想,学生自己会在意识上以及学习时间分配上将语文学习打入冷宫。而如果从初一开始就将语文打入学习冷宫,三年之后,很可能就因为语文成绩的不足被重点高中打入冷宫。因此,纠正这两个认识非常重要。

      第一,学生和家长都必须认识到不是多积累就能学好语文的。这个观念在人们头脑中根深蒂固很久了,但中国现行的升学考试制度决定了这是行不通的。现在各地的初升高几乎都会有一个统一的升学考试,在这个统一升学考试的精神指导下,题型方面有很多规律性及技巧性的东西,学生必须在平时学习语文的过程中明白这一点,才能在考试过程中发挥成功。举个例子,我班上一个学生,特别喜欢看书,《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等国内外名著说起来头头是道,但其语文成绩长期徘徊在100分上下(满分150),而另一个学生阅读面没这么广,却是按部就班按照班里上课讲的考试知识点分模块学习,语文就能保持在110分上下。这一点可能很多家长和学生都非常费解,但这是由初中语文考试的特点来决定的,明白了这个特点,其实这种现象非常正常。初中语文考试中,仅凭积累能拿到的分数以及必须靠掌握一定的应试技巧以及具体具体题型的答题思路才能拿到的分数,其比重大概是相当的。如果仅仅凭积累,肯定不够,必须掌握一定的解题方法和应试技巧。

      第二,语文怎么着都是一百分,重视那样,不重视还那样。这个观念如今在各路人士(包括家长,孩子以及非语文学科的老师)心里非常流行,但绝对是错误的观念。

      首先,语文不是怎么着都能得到一百分的。

      如果一直不重视语文学习,语文成绩会往下滑,这毋庸置疑,并且在初一阶段会滑得相当厉害。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很多刚上初一的孩子,在小学的时候语文成绩都接近满分,初中一开始,数学英语课外班上得如火如荼,单单语文碰也不碰,更别说课外训练。这样的孩子到了初一第一次月考的时候,其语文成绩往往在80分上下徘徊。这个成绩对初中升学来说远远不够。因此,千万不能因为小学语文成绩非常优秀就不重视初中语文的学习。实际上,相比小学语文而言,从难度上来说,初中语文不止是上了一个台阶而已,不重视,语文成绩只能下滑。

      其次,初中语文不是怎么着都只是一百分,它可以并且必须达到110分或者再往上。

      说可以,因为语文考试有自己的方法。事实上,对各种各样的语文试卷加以分析总结,可以发现,初中语文试题可以分成一些固定的题型,每种题型会有固定的解题思路,固定的解题思路决定了语文试题的答案都是唯一的,无论文字表述如何千变万化,答案中的采分点(或者说答题要点)都是固定的。而这些语文的题型及解题思路都是可以通过训练牢固掌握的。因此,如果学生能够有意识进行这方面能力的训练,掌握了题型和相应的解题思路,语文成绩达到110分以上,没有问题。

      建议从初一开始,家长和孩子就能有分模块学习和复习的学习理念。操作性较强的建议就是,每次语文考试之后(无论是月考还是期中期末),家长均可让教师给孩子做试卷诊断,分析孩子具体在哪个模块出现了问题,出现问题最多并且最严重的模块就应该是之后重点加强的地方。这样的分模块学习,能够有针对的进行训练,能用最少的时间得到最大的提高。

      笼统地从初中语文的学习重点而言,在这些模块当中,初中语文学习的重点应放在如下三个板块。

      第一,文言文阅读。虽然因为中考文言文都放在课内,相对而言,文言文阅读不是中考中的难点。但对初一孩子来说,小学接触相对较少,到了初一需要首先培养语言习惯。这就好像英语学习一样,必须将常见的实词,固定搭配等语言习惯掌握了,才谈得上理解和做题。因此,建议学生多读多背,不仅是背中考必背的篇目,最好能在时间较充裕的初一将课本中出现的文言文都背诵下来,这对初中学习很有帮助,同时其益处还能延续到高中语文的学习。因为文言文高中会继续考察,并且考的还都是课外的,如果初中有了较多的语感培养,高中会轻松很多。

      第二,记叙文阅读。上面提到文学类阅读是整个三年学生的老大难,具体到初一,文学类阅读主要呈现方式是记叙文阅读。这一块,建议孩子回家多做阅读题,可能的话,给做的题分分类,并对解题方法加以总结。

      第三,作文。相比小学作文而言,初中作文从评分标准及规定字数等等方面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光从字数来说,初中语文的要求就比小学提高了200字,并且中考高分作文的字数一般都在800字或再往上,这一个小学老是写600字以下作文的初一孩子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需要刚进入初中就加以重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