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今年高考录取两大乌龙事件给中考家长的启示!(2)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20 11:26:38

说两句

  •   乌龙二:老牌985在黑龙江“断档”!

      很多家长、考生竟不知天津大学

      相比浙江独立学院最低投档线646分,老牌985院校天津大学在黑龙江录取分数线为459分,仅比黑龙江一本线高了4分,还不如齐齐哈尔大学463分。天津科技大学还506分呢。说明天津大学在黑龙江断档了!

      今年高考录取两大乌龙事件!2018高考的你千万不要犯!

      所谓“断档”,即某一分数段填报该校志愿的考生不足该校在当地的招生计划。断档现象本不奇怪,清华大学在北京招生也出现过断档,但那是十几年前的事了。以前都是考前填报志愿,大家估分不准,害怕扎堆,出现断档可以理解。

      但在考后出分填志愿的情况下,大小年现象不是那么明显,尤其是平行志愿因扎堆落榜的顾虑基本可以忽略,断档也不那么频繁了。但天津大学在黑龙江的录取结果说明,名校断档还真有!

      无独有偶,今年的东南大学在福建省理科断档,最低分523,一本线441!

      反思:两大乌龙事件原因

      高招常识不普及,家长考生知太少

      浙江独立学院高投档线和天津大学在黑龙江低录取分数线,看似不相关,其实原因是一样的。

      浙江独立学院投档分数线高,和浙江的今年的改革有关,表面原因是合并了录取批次。

      以往分成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录取,是教育主管部门强制性分成档位。一批录取时,一本线上的考生填不了三本的学校,三本的学校也没有资格参加一批次录取。家长一看,起码知道什么是好大学,什么是差一点的大学。

      但合并录取批次后,家长和考生看到那么多学校,如果没有足够长的时间去了解,光看校名,是分辨不出来学校优劣的。

      肯定有人要问,为什么家长和考生分不清呢?因为光看校名,怎么知道天津大学和天津科技大学的优劣?肯定又有人说,去网上查啊!

      这就是问题的核心: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断裂现象导致的连锁反应。

      实际上,中国大部分考生和家长对高等教育一无所知,要不望文生义,要不就是不知所措。以前参加高招咨询会的家长,问的都是一些常识问题,比如什么叫投档线,什么是第二志愿。现在也是,家长问的最多是,平行志愿怎么录啊?

      也经常听到大学招办的老师吐槽,这些常识问题网上搜啊。事实上,招办年年招生,对这些老生常谈的问题早就生厌了,但家长和考生每年都是新的!他们对高考录取一无所知。

      高考改革才起序曲,面对迅速转变的高考政策,家长和学生都要给予充分关注,不能只关注高考本身而忽略了高考结束后的志愿填报,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

      高考改革需不断试错,分段录取要小心谨慎

      今年是浙江省实施高考改革的第一年,不再分文理科,外语有两次考试机会,打破了原来一考定终身的局限性。所以今年的浙江省文理科一段成绩为577分,比其他任何一个省份的分数线都高一些。

      除此之外,浙江新高考最大的改变是高校录取中一本二本三本批次统统合并录取,由原来的分批次录取改为分段录取。也就是说:

      第一段成绩在前20%的考生先报考、先录取;

      第二段是成绩在中间60%的学生再报考;

      最后的考生在第三段报考。

      结果第一段报考刚结束,就出现了大乌龙。

      因为高校不再分一本、二本和三本批次录取,即使前20%的考生,可选择的院校也是一二三本混在一起的。所以,考生一下子面对上千所院校,望文生义也就在所难免了。

      可是,我们要知道,浙江高考改革是全国先行,他们的改革方案是要在全国各省推行的,那么今年浙江省家长和考生遇到的问题,当然也有可能发生在我们其他省份的家长和考生身上!

      长时间以来,我们的考生会做题,会考试,但是很多高三考生真的对大学的了解太少!所以就要求我们的家长协助。高考报大学选专业确实是一件可能影响未来一生的事情,所以家长和考生真的应该认真对待,同时对于自己的选择负责!

      总而言之,高考改革势必会遭遇一些乌龙事件,这是难免的,我们应该吸取教训,避免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