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听说你要放弃物理?孩子,请三思!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桂从路    2017-09-12 11:00:05

说两句

  •   睡前聊一会,梦中有世界。大家好,我是党报评论君。进入九月中旬,开学季虽然告一段落,但围绕教育的话题却层出不穷。近日,有媒体报道,在实行新高考改革的上海,选择物理科目的考生仅占总数的30%;浙江的近30万考生中,选考物理的也只有8万人。物理学科被考生“嫌弃”,这与曾经流行的“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口号形成鲜明对比。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物理学科“遇冷”这个话题。

      物理学科“遇冷”背后有多方面的原因。对学生来说,“物理太难”使得作业量大幅增加,还不一定能够取得高分,“性价比太低”。不少家长看来,什么牛顿力学、电磁知识太过高深,不从事科学研究的孩子们掌握日常生活中的常识也就绰绰有余。而对学校而言,物理学科非常依赖教学资源,因此一些优质教育资源欠缺的学校倾向让学生放弃物理。而一些地方的新高考模式中,自由选择的三门并非按照实考分数,而是采取对全省位次进行赋分,导致成绩靠后的学生由于物理太难放弃后,一些成绩较好的学生担心无法获得较好的位次也选择放弃。

      前不久,教育部将科学课程提前到小学一年级,培养孩子们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成为重要目标;而到了高中阶段,作为自然科学的基础学科和带头学科的物理却遭遇冷,这让很多物理学界人士“心塞”。物理教育的缺失会带来许多恶果,对国家来说,物理人才出现断层将导致工业发展后继乏力,而在个体层面,没有物理知识做基础,进入大学阶段进一步研究将遇到阻力。

      从笔者的个人经历看,高中阶段学习的物理知识,在后来的学习乃至工作中,直接作用可能不明显,但物理学科培养的理性思维和逻辑能力,以及对宇宙自然的兴趣和认知,对所有学科都有意义。今天,个体的生命得到延长,但产业的周期却在大幅缩短,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交叉要求我们的知识体系更为多元和健全,要想在加速迭代的格局中掌握主动权、避免被淘汰,除了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还要善于调动和使用各个领域知识,而在高中阶段培养的理性思维、打下的科学基础至关重要。面对高考,个人选择的空间可能会被升学压力所挤压,但无论是家长还是学生都清楚一个道理,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考上大学并不是终点,未来的跋涉还需高中阶段打下良好基础,才能厚积薄发。

      事实上,不少地区在探索新高考改革中,已经意识到可能造成的物理学科“遇冷”等问题,一些针对性的措施不断出台,比如确定物理作为理科必修课程,比如一些大学在某些专业招生中明确物理是必选。这让我们看到,教育事业的改革不仅需要良好的顶层设计,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而在当下,究竟需要怎样的教育依然需要不断追问。通过3+X的方式为学生提供自由选择的空间,但如何确保物理这样的基础性学科不被冷遇?这需要在尊重个性发展和满足整体利益之间做好平衡。

      前段时间,一个退休老教授撰写的《牛蛙之殇》在刷屏朋友圈的同时再次让我们反思:教育的初衷是育人。目前高考还是指挥棒,学生和家长不可避免地追求高分,但涉及到未来长远选择时,是不是可以尽可能地照顾孩子的兴趣?教育关乎孩子的成长,关乎国家未来,我们改革中的探索是不是还可以做得更多更好?浙江、上海等地的物理学科“冷遇”也许通过制度设计能够得到改观,但破除功利主义、回归教育的初心还需更多的努力。这正是:物理虽难值得学,立足长远是关键。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