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7开学第一课观后感写作思路指导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06 13:35:45

说两句

  •   新学年开始的第一天,总有一节很特别的课,它不是数理化,也不是史地政,但却有2亿的学生和家长在看,它就是《开学第一课》!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中,吴磊作为课代表,一起和同学们聆听了前辈们在传承传统文化中发生的故事,走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感受属于中华儿女的民族骄傲和自信。

      《开学第一课》观后感如何写?

      观后感就是看了一部电影、电视连续剧,或一个电视节目如《开学第一课》后,把具体感受和得到的启示写成文章。

      观后感基本上属于议论范畴,但写法上又不同于一般的议论文,它必须在观看后的基础上发感想。观后感的表达方式可以灵活多样,可以是从影视作品中领悟出来的道理,可以是受启发而引起的思考与联想,可以是因观看而激发的决心和理想,也可以是因观看而引起的对社会上某些丑恶现象的抨击。一篇好的观后感要有体验、有见解、有感情、有新意。

      从格式上来说,观后感一般可以分为以下几段:

      第一段把影视作品中的主要内容,加以概括,如《开学第一课》讲了什么,想表达什么。

      第二段选择一个比较重要的点,也可以是自己认为重要的地方,用自己的话加以表达,我觉得哪些比较好,我有什么样的看法。比如就选开学第一课中的其中一个内容——方块字之美。

      第三段联系实际生活,把影视里的内容和生活中的结合起来,抒发一下真情实感,生活中怎么样,我觉得应该怎么样,我学到了什么。比如开学第一课中提到的武以振魂,结合实际写写你学习了中国的哪些传统武术。

      做到以上3点,那么这篇观后感基本就写出来了。当然不一定就三段。中间可以自己分,详略得当就好

      但是结构层次一定要鲜明,观和感结合,重点在“感”上。“感”要联系社会实际,努力把自己的感写深写透。

      其次一定要知道。观是写的基础,只有看得认真仔细,才能深入理解开学第一课所讲的中华骄傲,从而抓住重点,把握思想感情,才能有所感受,有所体会;只有认真观看才能找到观和感之间的联系点来,这个点就是文章的中心思想,就是文中点明中心思想的句子。

      所以如果错过了昨晚央视一套的开学第一课,我们在下面提供了节目的视频,供您再次观看!

      最后,一篇好的观后感,一定要写出独特的新鲜的感受,力求有新意的见解来吸引读者或感染读者。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