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2018中考作文拿高分的七个关键技巧 !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28 10:36:27

说两句

  •   中考作文是语文考试中的半壁江山,分值60分,要想在这科成绩中独树一帜取得高分,那么作文就一定要认真对待。一篇好的作文是怎么样的呢?有7个关键技巧,一定要教给孩子。

      一、作文成绩看字迹

      任何形式的作文考试,阅卷老师打分时,第一眼,看的是字迹。因此,写作文必须要把字写好。记住,考作文考的是内容,而不是草书书法,切忌字迹潦草。

      所以家长要注意了,平时孩子字迹潦草的,一定要安排时间练字,规范孩子的书法。

      二、考试作文五六段,字不要写出边框线

      家长要教会孩子分段,一般来说三四个段落显得少了,八九个段落,显得琐碎了些,规定五到七段为宜。考试作文每段最好别超过5行,顶多是5行半,切忌一段都八九行。

      考试作文的卷子上,都是用黑颜色印刷的方格。写作文的时候,建议占方格下面的四分之三,这样,显得卷面美观。这样的作文写出来,在视觉上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分数上可能就会占点便宜。另外,千万不要写出边框线。

      这些硬性要求在平时的考试和练习就要贯彻,家长在检查孩子试卷的时候一定要着重看这些点。

      三、拟题,开头结尾是重点

      考试作文中,一般都是由考生自己来拟定题目,题目不宜太长和太短。可以让孩子选择几十个比较精彩的标题,背下来,考试的时候可能看情况能灵活运用上。

      考试作文的开头方法很多,之后我们会详细分享作文开头。总之开头很重要,同时要精写前几段,给评卷老师留下一个好印象。前几段可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可制造悬念,引人入胜;可提出问题,引人注意;或巧用排比、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或巧述故事,引人入胜,或巧用题记,揭示主旨,或巧用诗文显诗意。

      写好结尾和过渡段。阅卷老师一般是S型的扫描全文。结尾可画龙点睛,发人深思;或总结全文,照应开头;或虚笔拓展,扩大容量;或精辟议论,深化主旨。结尾也很重要。一般来说,结尾是总结全文。无论如何,最好都要再次扣标题。怎么扣呢?最简单粗暴就在结尾段的第一句,把题目说一下,然后归纳全文观点就是了。

      四、动笔之前不要慌,想了题目列提纲

      要教孩子在动笔之前,用5-8分钟时间构思,不要急于动笔,“宁停三分,不争一秒”,因为写作是“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写到一半,突然发现,呀!把题目理解错了,或没领会好命题的要求,发现没什么可写的。最可怕的是文章写到一半,又想另起炉灶,时间没了,心情也坏了。

      培养孩子打草稿的习惯,防止“三边工程”(边想题目,边思结构,边写作文)。考场作文不宜见异思迁,边写边改。要贯彻一种构思。一旦构思已定,就不要轻易改变。因此,列提纲很关键。譬如,写记叙文要设计好开头结尾,同时要把你叙述的事情分成几个层次,一个层次是一段,中间如果能设置好一个过渡句或过渡段更好。列提纲的时候,一定要把开头结尾写详细些,中间各段,穿插哪些精彩的话语或名言俗语、诗词典故,要写准。家长可以建议孩子,列提纲大约8分钟到10分钟。时间要掌握好,提纲要简练些。

      五、扣题很重要

      写作文过程中要多次扣题,要一路扣题一路写。材料、引语和话题中的相关文字至少在文中出现四次以上。开头三句话内应点题一次,结尾应回扣标题,“回眸一笑百媚生”。中间至少扣题一次。几次扣题事实上也是在不断地提醒自己不要跑题。有球场上叫暂停的效果,可以调整思路和写法。

      同时要力避前松后紧、虎头蛇尾。有些孩子构思、提纲拟好后,开头反复推敲,精雕细琢,后来发现时间不够,于是草草收兵。此外,要谨慎对待修改。修改一般只着眼于字词方面的,可用笔划条斜线。结构方面不能修改。要保持卷面的整洁美观,要努力做到改动少而效果好。

      六、主题和文体要清晰

      写作文,要么是记叙文,要么是议论文。一般来说,多是“总—分—总”结构。所以家长在看孩子作文的时候,也要着重结构,这些宏观的比一字一句的死抠更重要。

      记叙文的结尾要注意点题抒情和总结哲理,议论文最好是“1—3—1”或者“1—4—1”结构,中间的3断或4断,是分层解题。当然也可以灵活采用夹叙夹议的手法。但是注意,千万别议论文说了那么多事例却不归纳论点,记叙文忘记说事却议论过多。因此,写考试作文,事先要想好了。建议除要求不写诗歌外也尽量不要选写议论文。

      七、适当模仿,考前备料攒信息

      学习都是从模仿开始的,从模仿佳作的构思,结构,行文开始的。所以可以教孩子选择几篇符合自己文风的文章,反复阅读,反复揣摩,烂熟于心。这样考试的时候也可以灵活模仿其中的结构和思路,但在考试的时候要灵活慎重运用,切忌生搬硬套。

      此外,收集作文素材很重要,要让孩子从初一开始就做一个作文素材库,一些精彩名言用上了,就会是点睛之笔。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