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中考家长经验:最后的初三,陪孩子一起努力!

来源:家长帮杭州站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11 10:54:19

说两句

  •   转眼就是初三,第一次月考成绩也出来了。初三和初一初二真不一样,初三的感受就是考考考,新学期第一天返校就是回头考,二周后是单元考,一月后就是月考,因为G20的缘故,一个月内就接受了三次考试,三次排名,其实是在告诉每一位孩子和家长,中考这头狼真的来了。

      算来算去,其实离中考的时间只有短短的160多天时间。每一位孩子和家长都面临着一个问题:最后的初三如何过?

      一.正视现状

      在每一次排名中,其实没有一个胜利者,即使是保持第一名的,也是如履薄冰。知道自己孩子在班级中的排名,知道自己的学习现状,知道自己哪里强哪里弱,是顺利渡过最后的初三的必要条件。

      正视现状的结果就是要制定一个合理的目标,这个目标包括要冲一冲哪所高中,同时保证能进入哪一所高中,比如保学军进杭二。

      制订目标并不就算完成了正视现状的任务,因为一个目标其实不解决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是为了达成一个目标,要努力对照自己需要自己具体怎样去做,包括日常生活上的时间安排,合理的体育锻炼,也包括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和策略。这些问题其实光靠孩子一个人是无法完成的,必须依靠家长和老师,从老师那儿得到真诚的指点,在家庭里开一个家庭会议,分析情况,做好自我剖析,同时也包括调整家长的心情。

      二.查漏补缺

      初三的每一天,应该都在查漏补缺中渡过,一是要保证新学的课程的漏能及时的补,就是说要及时做好现阶段课的复习工作,把漏给及时记录下来。二是要对从初一起的内容做好复习,这种复习首先要做好课本的复习工作,要仔仔细细地把课本内容看一遍,把自己认为不懂的,不明白的或者混淆的内容划出来,这项工作必须要越早越好。做好了课本的第一轮自行复习,相当于把课本给读薄了,下一次看课本时,就不需要每页都看,只要看划出来的部分就可以。

      所以这里的查漏补缺,其实就是自行进行第一轮的复习,把课本的内容给整理好,给划出来。在一些科目上如果能配合以思维导图进行知识的归纳和整理,那就更完美了。

      三.补短为上

      在同样的付出上,补短的效果比补长的效果要明显得多,你想从90分提高到95分是困难的,但是从80分提高到85分却容易得多,所以要仔细分析自己的薄弱学科,把时间更多地用在这些学科上,达到同样的时间更高的效率。

      对于一些薄弱学科,因为无论是学霸还是普通学生,都会相对地产生薄弱学科,对于此类学科,在认真仔细地看课本的前提下,做比较多的练习也是一中比较好的办法。比如去买一本难度适合自己的练习试卷,但是不要从头做到尾,因为初三的时间毕竟有限,没有这么多时间来做额外的作业。可以只做一些自己觉得没有把握的题,一张试卷做完就改一次,马上反馈做题情况。当然每隔一段时间做一张完整的试卷,可以检验学习的效果,也是可以的,不过不要太过频繁。当然这样做需要孩子有足够的自觉性,所以第一点的家庭会议是非常重要的,这个会议的作用是把家长要求孩子学转化为孩子自己要学。

      初三不易,且行且珍惜。多鼓励孩子,家长更多地要从总体上把控孩子的学习时间,不要让初三变成孩子的学习年,适当的运动是需要的,特别是孩子喜欢的运动,但是那种看场电影,吃餐饭的休息,其实是效率最不高的,学习的累需要与体力运动的累想结合,以体力的运动累来达到脑力的学习累的休息目的,效果是非常好的。

      愿孩子们的初三一年,是快乐的学习年,而不是孩子们自己说的初三狗,累成初三狗,我们家长也于心不忍,也是我们家长失责的表现,我们的多鼓励,合理让孩子运动,是能够让孩子的心理和身体上得到合理的休整的。

      与孩子一起努力。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