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中考家长:我们和孩子应该是什么关系?(2)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罗振宇    2017-08-08 17:46:51

说两句

  •   说到亲子关系,对我影响很大的一个词是“不怀敌意的鉴定”。我们觉得自己是大人,他们是孩子,大人不跟孩子一般见识。但往往很多父母都做不到,比如带孩子出去见朋友,让孩子叫叔叔阿姨的时候孩子不叫,躲在你身后。这个时候你觉得脸上挂不住,觉得自己受到了伤害,可能会批评孩子,就是对孩子产生敌意,其实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不怀敌意的鉴定”。

      就像之前我一个朋友,儿子将玩具乱扔,这位父亲平静的跟孩子说:“自己扔的东西要自己捡起来”。孩子还是闹,他反复的平静说两次,孩子居然乖乖的捡起了玩具并收好。当然前提是不含敌意的,要让孩子知道为自己行为造成的结果负责。其实这一点很多父母都做不到,孩子乱扔玩具后都是父母帮着收拾,他们不觉得这件事情要由孩子自己负责,坏习惯就这么养成了。

      第二种关系:我们是教练

      教练和运动员的关系就是:帮你定目标、提供必要的帮助。定义目标非常重要,大部分孩子都是没有目标的。比如中午在你办公室定外卖,不知道吃什么,很纠结,如果这个时候要是有个人推荐定什么搭配什么饮料,那吃饭这件事是不是顿时变得很简单了?所以帮孩子设定目标,让孩子有努力的方向,这就是父母要做的重要的事情之一。

      你当孩子的教练,帮孩子设定目标之后,教练和运动员是要一起奔赴这个目标的。中国式的父母,一般不是帮孩子解决问题,而本身就是孩子的问题。我们不由得想想自己小时候,父母不让我们看电视,天天逼着我们干这干那,答应我们的事情不承诺,我们所有的欲望在他们的面前都没办法释放,所以我们从小跟父母的关系紧张都是怎么来的啊?就是因为我们跟他们的目标不一致,我们就是博弈的关系。

      父母和孩子的关系一定不是指挥和合唱团的关系,而是领唱和合唱的关系。我在前面把脸露在外面,我们一起面对这个世界面对观众,把这场演出演好,这个特别重要。当你跟孩子定完目标后,你们就是一个战线的了。

      第三种关系:父母是孩子的示范

      其实我们这一代人,把教育这件事想多了,如果你完全不教育会怎样?孩子将来长成的样子就是你现在的样子,家庭对孩子的影响和传承十分重要。比如在宗教传播的时候横向传播特别困难,但纵向传播就特别容易,这就是示范的力量。

      如果孩子以后要找女朋友,这个女孩好不好,不要看他的脸,要登门看他的母亲。人的一生很长,特别是到了老年,让孩子看看女孩的母亲,等他老了以后愿不愿意跟像女孩妈妈一样的人相处,就知道应不应该取这个女孩回家。

      教育是什么?教育是培育自己,而不是培育孩子。比如我家没有孩子的时候,回到家鞋一踢,负责收拾的都是我老婆。可是现在有了思思和维维我不敢这么做了,因为有了孩子他们会看着我啊,学会了怎么办?于是我开始约束自己,换鞋把鞋放好,平时东西也不敢乱放。

      结语

      孩子是什么?他是上天的一个礼物,这个礼物除了繁衍人类之外,也给我们自己一个机会重活一次。我们记载见证一个生命的成长,从而也让我们这个已经长得歪七扭八的生命,再有机会好好长一次。这就是我当一个父亲的心得,观点仅供大家参考。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