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中考体育:立定跳远项目锻炼方法及技巧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7-19 17:42:48

说两句

  •   立定跳远如何跳得更远

      立定跳远是发展下肢爆发力与弹跳力的运动项目。它要求下肢与髋部肌肉协调快速用力,并与上肢的摆动相配合,所以也需要一定的灵活性。要想提高立定跳远成绩,力量是基础,此外还要提高膝、踝、髋三个关节的协调用力及爆发力的能力。

      跳时两腿稍分,膝微屈,身体前倾,然后两臂自然前后预摆两次,两腿随着屈伸,当两臂从后向前上方做有力摆动时,两脚用前脚掌迅速蹬地,膝关节充分蹬直同时展髋向前跳起,身体尽量前送,身体在空间成一斜线,过最高点后屈膝、收腹、小腿前伸,两臂自上向下向后摆,落地时脚跟先着地,落地后屈膝缓冲,上体前倾。

      起跳前的小跳步动作和垫一步动作属于错误的起跳技术,是由于孩子们动作概念不清楚造成的。需要和孩子讲清楚在起跳时不要有“投机”思想,以为“小跳一步或垫一步助动”会跳更远,这其实是违规的动作,算一次跳远失败,不计成绩。多练习双脚同时用力向上起跳的动作,也可以跳近距离开始练习立定跳远或小步的连续蛙跳;或双脚夹沙包跳,从而逐步形成正确的双脚落地技术动作。

      1.蹲起跳双脚左右自然开立,脚尖向前,身体向下深蹲或半蹲,两臂自然后摆。要求两腿迅速蹬伸,髋、膝、踝三个关节充分伸直,同时两臂快速有力向前上方摆动,最后用脚尖迅速蹬离地面并向上跳起,落地时用前脚掌着地屈膝缓冲,接着再向上跳起。每次练习15~20次,重复3~4组。这是发展腿部肌肉力量和脚踝力量的练习。

      2.单脚交换跳上身保持正直,膝关节伸直,两脚交替向上跳起,主要以踝关节用力起跳,用前脚掌快速蹬地跳起,离地时脚面绷直,脚尖向下。原地进行单脚交换跳时,可规定跳的时间(30秒~1分钟)或跳的次数(30~60次),往前跳跃时,可规定跳的距离(30~50米),重复2~3组。这是发展小腿、脚掌和脚踝力量的练习。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