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杭州重高"前八"的说法或将逐步消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7-03 18:10:56

说两句

  •   杭二中564分,学军560分,杭高555分……

      6月30日上午,杭州市区第一批招生录取学校(省级重点、特色示范普通高中)开始录取,第一批高中各校录取分数揭晓。今年,杭州市中考有较大变化,总分从570分提高到600分。因此,在分数线揭晓之前,很多老师都在猜测今年各个高中的录取分数线,将会提高不少。从昨天录取情况看,今年很多高中的录取分数线平均上浮30分左右。

      近年可能还有新校加入考生选择更多

      老百姓口中常说的“前八”,从2015年萧山、余杭加入主城区招生后,就在发生变化。第一年,萧山中学加入,位列第八,第二年,萧山中学迎头猛追到第六位。当年首次加入的富阳中学位列第八。今年,余杭高级中学“异军突起”,接连超过富阳中学、长河高级中学,位列第八。

      重高“前八”说法

      会不会逐步消失?

      很多家长、学生都在观看录取直播,一位爸爸直呼:“没想到一场中考,也能有这么硝烟弥漫的感觉。”这句话说不出了不少人的心声。

      作为杭州中考新政后的第一年中考,火热出炉的各校分数线,确实透露出杭州高中的一些变化。

      从公布的分数线来看,因为中考总分增加了30分,不少高中的分数线也都跟着增加了30分左右,比如杭二中的录取分数是564分,比去年增加29分;学军中学的录取分数是560分,比去年增加27分。也有一些增加幅度更大的,比如杭二中东河校区,录取分数是505分,比去年增加37分;西湖高级中学录取分数是510分,比去年增加33分。

      今年的分数这么高,有家长细算各学校之间的分差变化,网络上也出现学校排序的各种版本。还有人问,这些变化是否带来杭州各高中格局的改变,重点高中“前八”的说法,会不会逐步消失?

      杭州高级中学校长、数学特级教师尚可,从数学的专业角度作了分析。

      “总分增加了30分,试卷的难度也不算高,得高分的同学有很多,所以分数增加实属正常。”尚校长说,“很多家长纠结两学校之间的分差,比如某所学校和上一所学校的分差缩小了或加大了,并不能说明这个学校发生了质的变化。”

      “分差主要和两个因素有关:一是志愿填报的人数和考生的分数,也就是俗称的含金量,可以决定学校的位次;二是试卷的区分度,不同学校之间的分差相差多少,都取决于区分度高低,也就是试卷难易度。

      “这里要说到一个‘正态分布’的概念,也就是从总分方面来说,都是呈正态分布的,两头小,中间大,高分、低分的人数少,中段分数高度集聚。比如有三所学校的分数分别是537、536、535,这就是中段分数的同学非常集中。到了下一所学校,分数变为527,这就到了‘正态分布’中的另一个部分,所以分差略大了些。

      “从数学的专业角度来讲,中段集中,前后舒散,很正常。同样的志愿保持不变,如果再重新来场考试,分差可能就会变化。所以,对于分差,无需过度解读。”尚校长说。

      一位高三的老师说出另一个重要因素——分数怎么变和当年的招生计划有密切关系。大部分学校招的都是12个班,其中一半是保送生,另一半参加中考。少数学校招了14个班,还有的学校招了10个班。这些都是影响分数的重要因素。不过今年的学校有的多招,有的少招,综合算来,招生计划和往年差不多。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