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思历 > 正文

中考历史考点:一路一带史料探究练习(2)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5-17 14:41:51

说两句

  •   1、(1)海丝,古代东亚直到非洲东海岸之间的海上贸易网络、是中国与东亚和印度洋沿岸地区的文化交流与和平交往的通道。

      原因:1经济重心南移。2经济和科学技术地繁荣(答造船术的提高、指南针的应用、路上丝绸之路的衰落、政府重视对外贸易等,酌情给分)

      对外政策:1、对外开放,2、平等贸易。

      (2)西方:海外扩张与军事征服

      构想:加强海上合作、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务实合作,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共享机遇

      (3)做法:海外扩张、武力征服、抢占世界市场、发展资本主义经济。

      评价:在殖民扩张过程中,欧美资本主义国家获得巨大利益,但给遭到殖民侵略的地区和人民造成极大地破坏和灾难。

      (4)马歇尔计划是美国发动冷战,遏制社会主义的措施,其促进了西欧国家经济的恢复,但也借此在政治经济上控制了西欧。

      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也是从中国国情出发,但其目的是为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平等的合作关系。

      因此,"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是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错误认识。

      2、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丝绸之路示意图

      (1)据材料一,描述"丝绸之路"的主要路线(必须包括图中字母所示的地区),(1分)并概括"丝绸之路"在中外交流中的作用。(1分)

      材料二人类文明的交流可划分为三个时期:1500年以前称之为遭遇时期,1500年-19世纪末称之为冲击时期,而19世纪末到20世纪则是相互作用时期。

      --据塞缪尔·亨廷顿《文明的冲突和世界秩序的重建》

      (2)公元1500年前后,使世界不同地区的文明"遭遇"的标志性历史事件是什么?(1分)它对人类文明的交流有何重要影响?(1分)

      (3)1500年~19世纪末,西方文明以其强势对亚非拉地区的文明形成巨大的冲击。概括说明这种冲击给近代中国带来的影响。(1分)

      材料三一个音符无法表达出优美的旋律,一种颜色难以描绘出多彩的画卷。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客观现实,是当今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重要动力。中外文化发展和交流的历史证明,一切优秀的文明成果是人类长期生产实践经验和智慧的结晶,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象征,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据吴思科《文明对话与交流是公共外交的核心内容》

      (4)据材料四和所学知识,谈谈你对世界文明多样性的认识。(1分)

      (1)路线:A长安-B河西走廊-C今新疆地区-D葱岭-E西亚(安息)-F欧洲(大秦)。

      作用:促进了东、西方两大文明相互交流、相互渗透。

      (若答出"丝绸之路是联系中外的纽带,是沟通东、西方的桥梁"或"丝绸之路促进了中外商品和物资的交流"等亦可)

      (2)标志性事件:新航路的开辟(答出"哥伦布发现美洲"等亦可)

      影响:打破了世界各地孤立、分散、隔绝的状态,开始把世界联成一个整体;扩大了各国间的经济文化交流。

      (3)消极影响:随着外国资本主义入侵,中国的领土和主权完整遭到破坏,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积极影响:推动中国近代民族工业产生和发展;促使西方民主思想在中国传播,冲击了传统思想观念;使有识之士开始了中国近代化的探索。

      (4)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客观现实,是当今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重要动力;一切优秀的文明成果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象征,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应尊重文明的多元化和个性化;在坚持自己的优秀文化的同时,要不断吸收其他文明的精华;要用宽容的心态尊重人类社会的不同文明等。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