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正文

考生考前究竟该如何科学进补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4-14 11:42:51

说两句

  •   每年考试越来越近,不少家长也在营养上给孩子“加码”。营养专家建议,考试前,考生的精神高度紧张,肠胃吸收能力减弱,给考生提供的饮食不宜变化太大,要清淡健康,营养均衡。

      考生压力大,容易引起消化液分泌减少,消化功能下降、食欲减退。这时,可少吃多餐,在早中晚三餐基础上增加课间餐和夜宵,课间餐可以是一个水果,也可以是一杯牛奶或豆浆。另外,人一旦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身体就会大量消耗维生素C,所以考生也应适当增加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摄入量。如果食物中缺碘也会造成心理紧张,可以补充一些含碘的食品,如海带、紫菜、海虾、海鱼等海产品。

      营养专家建议:一,食物要多样,以谷类为主,任何一种天然食物都不能供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考试前,以及考试中的早餐,中餐尤应注意要提高富含淀粉食物的比例,因为大脑的能量来源是以糖为主。二、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三、每天吃奶类,豆类及其制品。四、经常吃适量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荤油,晚餐可增加动物性食品的摄入。五、多采用清淡少盐的膳食,易消化的食物,以减轻消化系统的负担,促大脑得到更多的血液供应。

      同时,考前进补切忌盲目,有几大饮食误区需注意:

      一,别轻易“尝鲜”和“大补”,考生在这个时候“尝鲜”去吃平时不吃的食物,比如野味、海鲜、路边摊,可能引起食物中毒或过敏。考前“大补”也不可盲目,比方说像甲鱼富含动物胶、角蛋白、铜、维生素D等,营养价值既丰富又全面,是理想“滋补品”,但甲鱼性热,且夏天本来就很燥热,有些体质的人如果经常食用的话会很容易上火,反而会出现流鼻血、头痛等症状。

      二,营养保健品“对症”才有用,保健品分为好多种,有补充营养素的,有提高免疫力的,有促进睡眠的,有帮助消化的,家长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来选择。睡眠不好的孩子,改善睡眠的营养保健品可以有帮助。但如果没有这些症状,就不一定要选择营养品。

      三,考前食谱忌大变,有的家长喜欢在大考前夕为孩子准备特别的饭菜,事实上,考前大换食谱是考生饮食的大忌。原因在于食谱变化大,肠胃需要一定的适应期,这反而容易影响身体状态。

    》》》2017年杭州中考饮食特别策划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