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家长必读:青春期的女孩更需要父爱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小来1997    2015-09-22 15:31:12

说两句

  •   2015年4月,重庆市发生了一起17岁的女孩跳江失踪的悲剧。这名女孩叫林晓,她在高一下半学期时,开始与外校的一名男生交往。母亲与林晓的关系很好,听了女儿的事情后,虽然强调她不能早恋,却也没有贸然阻止。没想到,高二上学期,林晓告诉母亲自己与那个男生已经分手后没几天,突然失踪了。

      在林晓失踪之前,那名男生报警称亲眼见她跳江,但打捞队伍在附近江面搜寻多日无果。林晓在QQ空间上的最后留言是“对于爱情我绝望了,对于这个世界我绝望了……”“世界再见了!希望天堂很美好”。

      青春期女孩拥有花样美丽的年华,也是一个充满危险的年龄。说其危险是因为青春期女孩的特点:敏感、自卑、情绪起伏大,日趋强烈的成人感让她们抵触父母的管教,渴望自己能独立自主,思想上的幼稚又往往让她们做出不理智的行为。

      新闻中女孩的母亲与孩子拥有良好的亲子关系,对女儿情感问题的处理方式还算理性,最终出现这样的悲剧,表面上看令人费解。不过这则新闻自始至终没有提到女儿的父亲,这个家庭存在的教育问题可能与父教缺失有关。

      对于青春期的女孩,父亲的影响比母亲要大,除了父亲的勇敢、宽厚等特点适应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特征外,女孩还可以从父亲身上找到理想化的异性形象,学会如何与异性相处。一个缺乏父爱的青春期女孩,更容易从家庭之外的男性身上寻找父亲般的关爱,特别是当这份关爱又突然失去时,孩子很难面对这种创伤和打击。

      父亲应该更多地承担起青春期女孩的教育责任!

      1.树立起一个好男人形象。

      孩子对父亲的印象和权威建立在充分的信任感和安全感基础上,一个优秀的父亲不仅能陪伴女孩安全度过青春期,而且还有可能成为孩子未来选择爱人的参照标准。所以一个勤奋、踏实、勇敢、自信的父亲形象对于女孩的成长特别重要。

      2.母亲在孩子面前维护父亲的形象

      夫妻关系对孩子的教育会产生深刻的影响,有些妻子不注意维护丈夫的形象,经常在孩子面前念叨父亲的无能和懦弱。如果女孩对自己的父亲丧失信心,她对男性的理想化也就可能丧失依托,同时对她与家庭外异性的交往产生负面影响。她可能对男性充满不信任感,或者渴望能有一个优秀的男性来弥补自己理想化父亲的缺失。所以妻子要注意不要在孩子面前贬损丈夫的形象。

      3.让孩子感受到父亲的关爱

      许多父亲对于进入青春期后的女儿会有意地进行疏离,特别是对于孩子的一些亲昵行为,表现出排斥和拒绝。同时他们把自己对孩子的爱,转变成了对孩子的过多的管制和担心,对孩子提出诸多的限制,反而破坏了亲子关系。青春期女孩更需要父亲的关爱,父亲的拥抱和贴心的沟通可以给予孩子意想不到的安慰和力量,更能给予孩子面对和迎接青春期问题的勇气,所以父亲不要隐藏对青春期女孩的关爱,要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父亲的温暖。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