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家长必读:监督孩子完成暑假作业有“三忌”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铅笔图图    2015-08-13 18:10:57

说两句

  •   临近暑期结束,不少学生都开始突击完成暑期作业,如何监督指导孩子做作业成为许多父母的头疼事。老师们强调采取合适的方式指导孩子做作业能让他们在轻松完成的同时,又能收获很多知识,切忌“陪读”、“代劳”和“指指点点”。

      指指点点要不得

      忌“陪读”。全国十佳小学班主任、重庆巴蜀小学老师田冰冰说,很多家长为了监督孩子赶紧做完暑假作业,往往采取守在旁边监视的“陪读”做法,虽然能把孩子“按”在书桌上,但会引起孩子紧张,不利于消化吸收知识。

      忌“代劳”。有些家长心疼孩子,常常告诉孩子答案或直接代写作业,这样会助长孩子的懒惰,影响知识的积累和学习习惯的培养。

      忌“指指点点”。田冰冰说,有些家长一发现孩子不会做就立即在旁指指点点,或者详加讲解,这样会阻碍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更会招孩子烦引发逆反心态。

      田冰冰建议家长们在指导监督学生做作业的时候,一方面要着手帮助孩子学会规划时间,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完成一定量的学习任务,不提倡在暑期末尾突击写作业。形成好的作息规范,家长应给予孩子足够空间独立完成作业,不用“陪读”,用事后检查的方式监督效果更好。另一方面,孩子遇上难题家长指导时要注意分寸。家长可以采取分步法,先给予提示,让孩子思考正面如何做,当他弄懂后,再出些类似的题目让他巩固,这样还能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