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备战2016】中学生如何写好半命题作文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铅笔图图    2015-07-21 14:09:21

说两句

  •   半命题作文是一种开放性题型,是由全命题作文发展而来的,指作文题目只出现一半或一部分,另外一半或一部分由考生自己去补充的一种作文题型。半命题作文由文字部分与填空部分两者组成,文字部分由命题者给出,填空部分由考生填写。特点是比全命题作文在题材、内容上更为自由。

      半命题作文,依据填空部分的位置,可分三种情况:第一种,空在文字之后,如《我多想×××》;第二种,空在文字之前,如《×××的早晨》;第三种,空在文字之中,如《难忘×××的微笑》。

      在写作半命题作文时,我们需要仔细地阅读和思考原题所提供的词语或句子。有很多的同学在写这类作文时为了抢时间,赶速度,对题目提供的词语匆匆一瞥,粗略一想,就马上下笔,结果往往出错。其实,只要我们对数目认真进行审度,理解每个词语或句子的意思,想一想,用什么词语表达最贴近自己生活,最能使所完成题目与出题者的思路一致。例如,《我喜欢×××》这个题目,“喜欢”是关键词语,重点扣住“喜欢”的程度或过程,把最喜欢的人或事物的名称填上就行了。如《我喜欢爬山》、《我喜欢小兔子》等等。

      审完题后要做的就是确定好写作范围、写作中心,并选好角度。对半命题作文题目缺少的部分,要注意题目间的细微区别,要格外冷静、小心,千万不能看到相近、相似的题目就照搬旧作,即使碰上似曾相识的题目,在审题时也需要慎之又慎。否则,往往成为陷。所以,一定要审清题意,明确题目要求、内容、范围。例如《×××的苦和乐》,从学校生活的角度,可选上课、竞争、体育活动等;从家庭角度,可选公公、婆婆、父亲、母亲、哥哥、姐姐、上班、种田、打工等;从社会角度,可选工厂、农民、战士、教师、科学家等。经过这样的全面思考,选项多而充足,就可变被动为主动,很快从其中找一个出来。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