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专家说:降低考试难度是中考改革大趋势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铅笔图图    2015-07-21 14:02:15

说两句

  •   汪明 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通过降低考试难度,可以让学校回归到夯实基础知识,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上来,这是推进素质教育的应有之义。

      今年深圳中考从标准分改为原始分,同时也取消公办普高招收择校生。记者梳理发现,受新政等因素影响,今年录取呈现几大特点,如名校差距变小、竞争更激烈;同分考生多,大量学校在划定原始总分后,还要加入“末位同分比较条件”作为录取标准之一。(《南方日报》7月15日)

      从表面上看,改革新政诱发了很多新问题,但透过名校招生分数差距缩小,同分考生增多等现象不难发现,改革的核心是考试难度有所降低,而这一改革动向值得关注。今年年初,北京市教委也明确提出,中考的各学科将以“课程标准”为命题依据,进一步降低难度,侧重考查对学生终身发展有用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基本观点,考核范围将更宽泛。在当前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降低中考的考试难度,其寓意究竟是什么?

      降低考试难度是中考改革的自身要求。一方面,随着高中阶段教育的逐步普及,中考的功能定位会发生明显变化,其甄别选拔功能将渐趋弱化,而科学分流的功能将得到进一步强化。淡化甄别选拔功能,反映在考试内容上,降低考试难度是最重要和最直接的体现。另一方面,从中考改革的方向看,随着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的建立,原有的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将会逐渐被学业水平考试所代替。在此背景下,降低考试难度会成为一种必然趋势,这也是由水平考试自身的特有属性所决定的。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