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初三经验谈:不做神经质的家长

来源:中考网    作者:顾雨    2015-04-16 16:45:42

说两句

  •   今天我看到了一篇文章,有点感想试着写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文章大致的内容是说,主人公楼下住着一名中考生,从此生活不得安宁。刚开始是不允许看电视,说电视声音太大吵到孩子做作业,之后又不允许晚上用洗衣机洗衣服,后来更加变本加厉的要求主人公晚上睡觉不许打呼噜。

      想想这件事情还好没有发生在我的身上,如果我是主人公,大概也会变得神经质起来,在自己家里就好像做小偷似的,严重的影响了正常的生活。楼下的孩子只要一回家,自己连电视剧也看不成了。不过还好人都是会换位思考的,我回想了一下儿子中考前的情况,倒也大致理解了这家父母的苦心。之前孩子在建兰读书,是住校的。好不容易回家一趟,我都是想尽各种办法帮他准备爱吃的菜,有时候一道菜他爱吃的重复烧。生怕孩子营养不够,影响学习了。在家里也是,只要孩子在家,电视节目顺着他看,他只要一走进房间,我马上就关上电视,怕影响他睡眠。碰巧楼上孩子在学琴,我想了又想,要不要去阻止他,终是觉得没有什么资格,索性作罢了。

      现在想想自己的这些行为,是不是有点神经质呢?好像是的。其实正常的饭菜加上牛奶,就能够保证孩子正常所需的营养了,不用刻意进行补充。孩子学习的时候,只要电视的声音放轻一点,其实也不会有什么影响。更别提是邻居练习乐器,说到底的影响也是微乎其微的。

      想在孩子上高中了,我有跟他交流过一次。问问他中考之前,你感觉怎么样?他回答我,觉得家庭的氛围太紧张了。其实他一回屋子之后,妈妈就关上电视,让他觉得很不舒服。好像是因为自己剥夺了妈妈正常的娱乐时间和权力,他心里其实过意不去的。我一方面感叹孩子的懂事和理解,另一方面也在反思自己的行为。

      很多时候,紧张的气氛是家长营造出来的,家长越是刻意的去关注孩子,就越是会让孩子觉得家长的期望值很高,如果考不好的话,父母会很伤心。其实,家长们不妨放松心态,不要让自己的焦虑过于展现,反而是影响到了孩子。在应试教育的竞争压力下,尽量的保持一颗平常心吧。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