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前初三家长分享建议之关于饮食心理

来源:中考网    作者:顾雨    2015-04-16 16:41:45

说两句

  •   关于饮食

      中考生无论在脑力上还是体力上都消耗得很多,尤其是在体育中考前的那段日子,所以家长要在饮食上多费些心。

      早餐营养要充足,面食或粥、蔬菜或富含VC的水果、坚果都要有,清淡有营养的夜宵也要准备。一般我的夜宵常采用牛奶泡麦片、水果麦片、水果粥等。隔一个月用虫草或海参调理五六天,或来上一只野生甲鱼。现在冬天快到了,服用一些调理膏方也不错。因为怕孩子用脑过度,所以我从初一时去超市买黑芝麻、大核桃仁、少量冰糖磨成粉,每天早饭后让儿子吃上一口,连续两年半未间断,效果很好。

      中考前,家长会上也强调家长务必做好营养餐,不吃外面小店的东西,防止吃坏肚子影响中考。饮食调理好了,孩子才不会或少生病,后勤保障工作很重要。

      关于中考前失眠

      这个问题其实挺重要的,家长务必要看看。我有个朋友的同事的孩子,也是14年中考生,在民办初中成绩优秀,排名在年级30左右,中考前夜失眠了,怎么也睡不着,他跟父母说他睡不着,父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毕竟明天就考试了。于是他们给孩子吃了两颗泰诺,说泰诺有让人睡觉的功效。非常悲催,中考第一天头脑发昏,两门考试全部没有考好。最后以第四志愿进入高中,很是可惜。

      关于失眠的问题,我在考前与儿子谈起过,专门强调如果有孩子出现这种情况是很正常的,就象明天要春游秋游当晚睡不着是一样的,但是人的大脑有应激能力,就算一个晚上没有睡也不会影响第二天事件处理能力的。当然我是希望儿子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可事与愿违,当晚10点半他上床睡下,0点40分听见他叫我,他问我为什么他根本没在想明天考试的事,可还是睡不着呢?我轻轻地安慰他,告诉他发生什么情况都是正常的,没必要去想是为什么,也不用担心会影响第二天的考试,只让他多做几个深呼吸即可。然后我道了晚安,关上门,可我一直在担心。大约1点半,我走到儿子房门外,听到了他轻轻的呼噜声,我才安心上床。

      所以关于失眠的话题,家长之前要有意识地与孩子谈起,不用太正式,否则会影响到孩子过于关注这个问题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