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家长课堂:有趣的“十名效应”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大仙呵呵    2015-04-16 16:09:59

说两句

  •   有人对走出校门走向社会的学生做了调查,发现了一个有趣的“十名效应”,什么意思呢?

      原先在学校里成绩第一名第二名的好学生到了社会上,在工作岗位上表现的并不怎么出色,反而是原先成绩在十名左右的学生表现最出色,工作成就最多。这是为什么呢?经过分析,人们发现了道理所在。

      在学校成绩最优秀的那些学生,虽然成绩非常好,但是常常存在一些不太好的性格特点,比如自私、狭隘、封闭、不懂得分享、容易嫉妒、高傲、缺少合作精神、见不得自己失败、不灵活等等。而这些特点在实际工作中恰恰是非常致命的。

      成绩十名左右的学生为什么会表现良好呢?一方面,本身学习也是优秀的,同样具备第一名第二名学生的聪明才智和勤奋、坚持等精神。另一方面,因为十名左右的学生并不是很引人注目,相对容易让老师和家长忽视,所以在竞争意识上不像前几名的学生那样强烈,一旦有别人超过了自己几分,也不会嫉妒的浑身难受,这样心胸就相对开阔和富有分享、合作精神。到了社会上,两方面的优势一结合,自然就会表现的异常出色。

      可以说,那些成绩太好的学生之所以表现不像在学校那么出色,是因为一条腿走路。

      成绩比较差的学生一般走向社会也不如十名左右的学生表现出色。这很容易理解,因为成绩较差的学生勤奋度和坚持性较差,知识水平也相对差一些,即使人格特点占优势,但是也是一条腿走路。

      “十名效应”给我们的启示并不是让我们所有的学生都不追求完美,都追求十名左右的成绩。如果这样理解就错了。十名效应告诉我们,既要追求优秀、完美的同时,也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学习第一名第二名学生的学习精神,又要学习十名左右学生的平和、大度、分享、合作等精神。如果一个孩子成绩第一名,人品、能力、情商也是第一名,那么他走上工作岗位上的表现肯定也是第一名。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