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史上最短学期:初三上课69天!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顾雨    2015-03-09 11:06:19

说两句

  •   受去年闰九月的影响,上学期持续了整整5个半月,被称为近49年来最漫长的学期。昨天杭州中小学正式开学,学生们又迎来了史上“最短学期”。这个最短学期到底有多短?

      这学期一开学,杭州市教育局发布了“杭州市中小学2014学年年度第二学期校历”,从这张校历表看,这学期一共排了19周,但第一周只有一天,安排开学报到,最后一周也只有一天,安排是暑假开始,也就是说,本学期真正的上课时间只有17周。

      这学期,杭州中小学的春假时间为(4月29日-5月3日,含五一劳动节时间),加上清明节假期、端午假期和周末。除去这些放假时间,快报记者算了下各阶段中小学生的正式上课时间:

      这学期,小学生、初一初二学生、高一高二学生上课时间是81天。

      今年中考是6月13日、14日,初三学生,这学期的上课时间是69天。

      高考是6月6日、7日、8日,高三学生,这学期只需上课64天。

      初三高三学习节奏比较紧张

      一个学期17周是什么概念?一位小学老师说:“往年一般一个学期有21周左右,上个学期特别长,有23周。为了缓解这学期的教学压力,一些学校上学期就上了一些新课,这几天开学稍微复习一下就好了,小学生可能不会有太大感觉。”

      对初三、高三备考的学生来说,这学期就很紧张了。有初三同学很担心:“新课还没有上完,我们学校体育中考的时间安排在三月底,寒假训练不够,这段时间要抓紧训练恢复过来。”

      一位初三老师说:“这个学期时间很短,整个初三的气氛一开学就开始紧张起来了。我教了六七年初三,今年是最短的学期了。第一周学校就有四个和中考有关的会,有家长的、班主任的、年级主任的,然后是学生大会。

      “接下去的日子掐着指头都能算,三月中下旬体育中考就陆续开始了,最早的学校可能开学后只有一两周准备时间,这是中考第一炮,很重要。接下去的四月份要启动保送生工作,前前后后也要一个月左右时间。五月份是填报志愿,这对大部分学生和家长来说很重要。”

      建兰中学张钟浩老师带了好几年初三数学,他说:“这个学期虽然短,其实对学生中考影响不大,每年的中考时间基本是固定的,初三一学年的学习时间也差不多。每届初三第一学期我们就会把整个初三的总体框架搭好,和学期长短没太多关系。到后阶段,调整心态比补习知识更重要。”

      杭州高级中学许涛老师说,进度和内容是整个高三阶段统筹安排的,进度和内容问题都不大。这个学期最大的挑战是调整好学生的心理状态。老师和家长,不要经常跟学生说离高考还剩几天了,制造紧张感。让学生按节奏复习,保持好状态。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