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5年杭州中考招生政策有重大调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02-02 10:48:24

说两句

  •   昨天下午,杭州市教育局举行杭州市区中考招生新闻发布会。杭州市中考政策有不少变化,比如:

      2015年开始,由于杭州高级中学钱江校区等新校园投入使用,以及萧山、余杭部分学校面向市区招生,杭州中考第一批招生的学校(校区)增加8个。

      2015年开始,招收保送生的学校多了四所,分别是杭七中、绿城育华学校、杭高钱江校区、浙大附中丁兰校区;

      2017年开始,中考科目中,科学分数从180分降为160分;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满分100分)由原来的“卷面得分不计入总分”,调整为按卷面得分的50%计入总分。

      2015年

      2015年起,招收保送生的高中学校新增4所,分别是:杭州高级中学钱江校区、浙江大学附属中学丁兰校区、杭州第七中学、杭州绿城育华学校

      原先招收保送生的高中学校有11所

      2015年起,提前自主招生的招生类别只保留两类:保送生和中等职业学校提前自主招生。

      特长生、中外合作办学课程项目班、部分学校特色班的招生统一安排在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后进行。也就是说,这三类原来可以通过提前自主招生入学,现在必须先参加中考了。

      原先提前自主招生的招生类别有五类,分别是保送生、中等职业学校提前自主招生、特长生、中外合作办学课程项目班、部分学校特色班招生

      2015年起,集中统一招生分四个批次招录,增加提前批次的招生录取。

      提前批次的招生录取的时间在中考后、集中统一招生第一批招生录取之前。

      提前批招生的类别有三个,分别是体育、艺术、科技类特长生;中外合作办学课程项目班;部分学校特色班(单独编班组织教学的特色班,由招生学校自主选择列入提前批或第一、第二、第三批招生)。

      特别要说明的是,提前批招生中的三个类别,考生只能选择其中一类的其中一所学校报考,填报一个志愿。填写志愿前,考生要参加相关学校提前批招生专业水平测试。

      提前批录取招生学校可以根据原则制定提前批招生实施方案(包括招生类别、数量、标准、条件、程序等内容),经杭州市教育局审核后公布实施。基本要求是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成绩所占权重不低于30%,按照学生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成绩、术科(专业水平)测试成绩等按一定权重组成考核总分进行录取。

      原先,中考录取分为三批。第一批招生录取,包括重点普通高中。第二批招生录取,包括一般普高、职高、技校、中专。还有各类高中招生市场(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普高、职高、技校、中专参加)

      2015年起,集中统一招生第一批招生的学校(校区)将增加8个。除原有的市区省重点普通高中学校外,今年计划新增杭高钱江校区、浙大附中丁兰校区、位于大江东区域的萧山九中、艮山中学,及萧山区余杭区面向市区招生的4所省重点普通高中学校(分别是萧山中学、萧山第五中学、余杭高级中学、余杭第二高级中学)。

      原先第一批招生学校(含校区、校区特色班)共21个招生单位

      2015、2016年

      2015年起,第一批招生录取考生可填报的志愿将增加到5个。为方便考生志愿填报,今年考生在第一批招生录取中可填报的志愿数量由原来的4个增加到5个。集中统一招生第二批招生录取学校的志愿仍为6个。

      原先第一批招生录取考生可填报的志愿是4个

      2015年,外省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考杭州市区各类高中的条件有变化。要求是:初一年级开学时就在杭州市区初中学校学习,并具有杭州市区初中阶段连续3年学习经历和学籍的应届毕业生,及符合市区当年报考条件的往届毕业生。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从2016年起,外省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考市区高中需要符合:具有杭州市区初中阶段连续3年学习经历和学籍,且父母双方或一方在市区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并按照国家规定在近3年内至少参加1年社会保险。特别是现在就读初二的学生家长,没交社保的要注意了。

      2013年,杭州市正式实行异地中考政策。

      2013年参加中考:杭州市区初中学校毕业的随迁子女,可报考杭州市区各类高中;

      2014年参加中考:从初二年级开学时就在杭州市区初中学校学习,并具有杭州市区初中阶段连续2年学习经历和学籍的随迁子女,可报考杭州市区各类高中。

      2017年

      2017年起,中考部分科目分值有调整。科学学科满分分值为160分;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学科(满分100分)按卷面得分的50%计入总分;其他科目不变。中考总分为600分(含体育中考)。

      目前,科学学科满分分值为180分;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学科卷面分不计入总分;中考总分为570分(含体育中考)。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