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4杭州中考作文热点:道德修养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4-07-05 12:27:07

说两句

  •   美好的品德与情操犹如闪亮的珍珠,能发出诱人的光芒。大体说来有三种方法能让此类文章平添光彩:

      一、用积极主题展示健康思想。一篇成功的中考作文,离不开健康积极的主题。有同学问,在文章里直接赞美或抒情,是不是就能收到这种效果呢?老师要告诉你的是,没有那么简单!因为,展示健康思想与美好情操,得有一个载体,得讲究一些方法。具体来说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可以在曲折经历中揭示主题。正所谓“文似看山不喜平”,情节波澜曲折,主题会更加深刻鲜明。二是可以在生活细微处展示主题。如写作“微笑”这一话题时,就不能只是空泛地议论或抒情,可以将目光聚焦在那些典型事例与动人瞬间上。这种用事实说话、在细微处传情的方法,不失为美德类文章主题出彩的捷径。

      二、用动人细节展示美好情操。当同学遭遇困难而孤立无援的时候,你主动地与他一起面对,大家称之为乐于助人;当朋友不小心弄坏你的心爱之物而紧张的时候,你脸上露出的浅浅笑容,我们称之为宽容。细细一想,抽象的美德,无不源自生活的细节。要想透过人物言行展示出其道德上的光彩,得学会在“细”字上下工夫。如用一张照片,引出一段感人的故事;用一句话语,引出自己的万千感慨。中考满分作文《一碗面条》,便是借“一碗面条”来赞美子女的一片孝心;《心底最美的画面》,便是借一个笑脸来展示微笑的魅力。这类文章选取的材料很细小,反映的主题却很大,有滴水生辉的效果。

      三、用经典素材展示美德风采。综观近年美德类文章,写议论文的考生很多。如何才能让美德类议论文光彩夺目呢?运用经典论据是其关键的方法。具体来说,我们可以从历史的长河里取材。如讲到爱国,就想起杜甫的忧国忧民、文天祥的爱国之心;讲到孝顺,就想起后汉黄香扇枕温衾、汉文帝刘恒亲尝汤药的典故;讲到诚信,就想起曾子杀猪、尾生抱柱的故事。这些材料,如果大家不熟悉的话,不妨到网络上去查找一下,它们都是中考作文的经典素材。我们也可以从现实生活中取材,如每年“感动中国”中的众多人物,闪烁的便是美德之光。将这些人物与故事引入文章,自然会精彩动人。

      对美德修养类文章而言,守住道德底线尤为重要,绝不能去喜欢或追求丑陋而庸俗的东西。如在文章里,我们只能坚守诺言,不能去鼓励追求名利;只能强调奉献的美丽,不能去倡导自私。否则,再美的文字也只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拓展演练

      1。如果说社会是一本百科全书,那么“美德”便是其中耀眼的一章。可当今社会,美德却在我们面前一天天枯萎。扶起摔倒的老人,这件本来“理所应当”的事如今却让人犹豫再三、倍感纠结。在这个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时代,我们究竟该怎样做才能促成美德的回归?请以“美德的回归”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题目自拟;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可以记叙经历、抒发情感、发表见解等;③字迹工整,书写规范,字数在600-800之间;④文中请不要出现真实的姓名、校名。

      构思导写:美德是一个比较宽泛、抽象的词语,同学们在写作时可以选定一种或几种具体的美德,如宽容、爱心、感恩、孝顺等,构思美德回归的故事,深入生活,以真感人,切忌空洞地呼吁美德的回归。写作中,透过人物言行展示出其美德中的光彩是重点,同学们要学会在细节上下功夫。要发挥联想想象,或记叙或描写或抒情,并辅以议论来深化主题。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