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3杭州中考作文点评:成长路上请懂得分享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4-07-03 10:38:16

说两句

  •   2013杭州中考作文点评:成长路上请懂得分享

      2013杭州中考作文题目,是《懂得分享》。不少同学表示,这个题目“很好写”。

      公益中学语文老师谭静觉得,《懂得分享》这个话题还是比较有话可说的,但要写得很出彩,并不容易。“其实在平常校园里,我也观察过孩子们彼此分享一些事情,我们学校特有文化之一就是‘站在他人角度说话做事’,不少孩子会分享,懂得分享,其实是很自然的一个状态了。”

      全国首届创新教师、杭州市首届模范班主任、青春中学语文老师周慧说,这几年杭州市的中考作文题都比较关注考生在自我发展和有关生命成长独特感受方面的话题。2010年,是“成长路上无捷径”、2011年“为了自己的梦想”、2012年“一份满意的答卷”,今年是“懂得分享”。

      “这类题材的写作,充分考虑到了这个年龄阶段孩子的生活阅历和写作能力,让每个考生有话可写,思维严谨的考生可以写出理性,情感细腻的考生可以写出感性,即便是普普通通的考生也可以凭着自己的真实体验和真情实感写出心声,同阅卷老师来‘分享’自己的成长感悟。应该说,这种导向是相当鲜明的,反响也是非常积极的。”周老师分析说,这个“分享”带有一定哲理意味且具有丰富内涵,加上“懂得”两个字含义又显得意味深长。“这是一份感悟,也是一份心情,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幸福。文章的构思可从‘分享’的内容、‘分享’的对象、‘分享’的意义等方面来展开。”

      周老师强调说,题目是“懂得分享”,而非仅仅是“分享”,考生有必要点到“分享”的意义,即“为什么要分享”“怎样分享“,或结合自己的成长故事叙述自己成长感悟,或穿插引用自己的听闻,谈论自己的见解。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