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预测 > 正文

2014杭州中考作文题目预测及思路点拨(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4-06-07 13:39:45

说两句

  •   【2014中考作文预测5】

      趣是什么呢?越是你开心时的粲然一笑,是你忧伤时的双泪潸潸,也是你思念时的一封书信;趣是你指尖弹奏出的美妙乐曲,是你歌喉里飞出的动听歌声……趣好比是山的颜色,花的光影,即使是会说话的人也不能用一句话来描绘他,只有那些内心体会的人才能够知道。

      请你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或感受,以“享受的乐趣”为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不限文体(诗歌除外);不少于600字。

      【思路点拨】

      有人视学习知识、游历山川为乐趣,也有人视追求物质、获取利益为趣,前者高雅乐观,后者则失去了纯朴的心境,非但无趣可言,甚至以至丧失人性。所选内容最好能展示当代中学生精神风貌,否则主题容易出现失误。要写出新意丛生的好文章,可从两方面努力:一、挖掘美丽清纯的精神源泉。情趣是一种品位,也是一种气度。人有情趣,会招人喜欢;文有情趣,也就具备了获得高分的基础。命题者标举一个“趣”字,其实就是要倡导人的身心自由,回归人的美好本性。二、状写美丽动人的幸福感受,这是文章出彩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可以调动动作、心理、肖象等描写手段,学会运用比喻、排比等修辞,将自己对某项活动、特长的喜爱,写得细腻逼真,写得淋漓尽致,写得活灵活现。

      【2014中考作文预测6】

      也许你只是一滴雨露,但你怎能忘却自己滋润的一棵干枯小草快慰的欢笑?也许你只是一抹阳光,但你怎能忘却你拨开阴霾天空时人们眼中希冀的眼神?生活是一首乐曲,如果没有你我敲击的或高昂或低沉的音符,又如何能奏出甜美的旋律?

      请以“我也是生活的主角”为话题,写一篇600字以上的文章。可以编述故事,抒发感情,发表议论。文体不限,立意自定,题目自拟。

      【思路点拨】

      不读懂话题,容易出现两方面的偏差:一是误以为“生活的主角”就是以自我为中心,随心所欲,导致主题有误;二是忽视“也”的存在,这个限制语表明,“我”过去可能一直是被人忽视的。可以从两方面突破这个话题:一是写清成为主角的过程,在集体这个舞台上,可以说是“高手如云”,有智慧你才能成为课堂上的主角,有特长你才会成为舞台上的主角,有人缘你才会成为朋友中的主角。如果你是一个默默无闻而又想脱颖而出的人,自然得会忍受嘲讽与尴尬,经受痛苦与煎熬,那些曲折的经历是文章出彩的一个好方法;二是写出成为主角后的感受,追求的过程也许饱含苦楚,成功的幸福却满载甜蜜,要写活这种感受,大家得学会描写,可以用细腻的心理描写展示成长之后的快乐,也可以借美丽的景物描写抒发内心的情感。

      【2014中考作文预测7】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有一则文坛轶闻说,俄罗斯文豪屠格涅夫一日在镇上散步,路边一个乞丐伸手向他讨钱。他很想有所施予,从口袋掏钱时才知道没有带钱袋,见那乞丐的手举得高高地等着,屠格涅夫面有愧色,只好握着乞丐的手说:“对不起,我忘了带钱出来。”乞丐笑了,含着泪说:“不,我宁愿接受你的握手!”

      握手是一种礼仪,但它所蕴含的意义并不简单。请以《握手》为题写一篇文章,立意自定,文体自选,题目自拟,不少于600字。

      【思路点拨】

      握手是一种礼仪,但人与人之间、团体之间、国家之间的交往都赋予这个动作丰富的内涵。一般说来,握手往往表示友好,是一种交流,可以沟通原本隔膜的情感,可以加深双方的理解、信任,可以表示一方的尊敬、景仰、祝贺、鼓励,也能传达出一些人的淡漠、敷衍、逢迎、虚假、傲慢。团体领袖、国家元首之间的握手则往往象征着合作、和解、和平。握手的次数也许数也数不清,印象深刻的可能只有几次:第一次见面的激动,离别之际的不舍,久别重逢的欣喜,误会消除、恩怨化解的释然等等。

      把握住握手这一动作中的一点或几点,可以讲述自己的经历,可以针对现实发表议论,可以展开联想,表达感悟,可以从虚入手,倾诉感情,表达方式可以根据行文需要。

      【2014中考作文预测8】

      材料一:1998年夏天,上海一电脑公司悬赏一百万元,招募电脑高手作为自己的对手,对该公司所研制的信息“防火墙”系统进行攻击。经过几次攻守较量之后,该系统的防盗能力大大提高。质量的提高,赢得了客户,为公司带来丰厚收益。

      材料二:科学家发现,鲨鱼在近千万年的历史进化中,其内部组织几乎没有改变,原因在于鲨鱼至今没有天敌。

      请根据上面的材料,以“对手”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题目自拟,不少于600字。

      【思路点拨】

      这个话题的写作范围比较宽泛,内容涉及社会、自然、人生等各个方面。要生存,就有竞争,有竞争,就有对手。“对手”是自身的挑战者,又是自身发展提高的促进者。民族有了外患才能自强不息,个人有了对手才能拼搏向前,生物有了天敌才能进化演变。“对手”的普遍性体现出事物相互之间“对立统一”关系的普遍性:疾病是健康的对手,邪恶是正义的对手,谬论是真理的对手……就表现形式来说,有明着的对手,暗中的对手,有时自己还是自己的对手等等。

      写这个话题,可以选取不同的角度,正面立意、反面立意都可以。写法上,可以写议论文,也可以写记叙文,还可采用其他新颖的形式。总之,要写出对“对手”的理解,准确地表达出自己的认识。

      【2014中考作文预测9】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有两个人做生意折了本,仅剩一文钱,其中一人准备扔掉时,另一个灵机一动,说:“有办法了。”于是他们用一文钱买了几张彩色纸,再捡起些树枝,做成了一些小玩具风车,拿到集市去卖,很快便销售一空。而后他俩用所得的钱做本钱,继续做这些不起眼的生意。几年过后,他俩成了富翁。事情就是这样,眼看山穷水尽,即又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请以“走出困境”为话题写一篇文章。立意自定,文体自选,题目自拟,不少于600字。

      【思路点拨】

      遭遇困境是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不可避免的。但困境并不等于绝境,因为解决任何问题都要有足够的勇气和信心,要勇敢地接受现实的挑战,在困境中找到出路。从另一个角度看,困境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机遇,抓住机遇,就是成功的开始。这个话题要求你拓宽思路,发挥想象力,结合自身的体会,写出对困境的独到见解和走出困境的最佳方法。

      【2014中考作文预测10】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有一天,毛毛虫问蝴蝶:“我要怎样才能变成一只蝴蝶?”

      “要成为蝴蝶,首先要有飞行的渴望,其次要有勇气冲出束缚你的安全、温暖的茧。”

      “那不就是死亡吗?”

      “表面看是死亡,实际上是新生。在现实生活中,这就是差别,有的成为蝴蝶,有的因逃避而死亡。”

      某些时候,不是因为难我们才不敢去做,而是因为我们不敢去做,事情才变得困难。关键是要有勇气冲出去!冲出去,才有希望!

      请以“勇气”为题写一篇文章,立意自定,文体自选,题目自拟,不少于600字。

      【思路点拨】

      我们可以围绕“勇气”展开发散式的联想。从时间角度来说,可以写古代的有关“勇气”的人和事,也可以写现代的有关“勇气”的人和事;从空间角度来说,可以写国内外的有关“勇气”的人和事,也可以写学校里的、社会上的有关“勇气”的人和事;从对象角度来说,可以写谁有勇气,谁缺乏勇气,也可以写什么是勇气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