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杭州中考保送生推荐政策或有微调

来源:杭州网        2014-03-18 10:14:50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 今年杭州中考时间为6月中旬,各学科试卷难度系数控制在0.75左右,前八所的保送生招收比例仍为40%……杭州市教育局前不久发布的中考消息,让初三生松了口气,中考招生政策没大变化。>>> 最新中考动态

      可是,近日坊间关于保送生推荐政策有变的消息,又打乱了部分初三家长的节奏。

      “据说初中推荐保送生的综合评分方法会有调整,文化课成绩的比例将达到95%,比往年调高5%。”杭州采荷中学初三家长余妈妈,在家长会上听到这个最新消息,一连几天没睡好觉。

      这意味着,儿子花大量时间参加各种竞赛获得的保送加分,一下子缩水了一半,将直接影响保送结果。

      余妈妈的担心,并不是杞人忧天。虽然重高保送生具体政策,要到这个月底才公布,但记者还是从许多初高中校长那里,打听到了这个“内部提案”,很可能在今年初三学生中实施。

      保送加分缩水

      对初三生影响有多大

      这个新调整一旦实施,对初三生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记者在《2013年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报考指南》上查到,往年初中学生保送生推荐,是将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进行综合评分。而综合评分中,学业成绩所占权重不低于90%,德育、体育、艺术、科技等方面的综合素质评价所占权重不高于10%。

      新调整一来,能不能保送重高,95%以上都看文化课成绩。综合素质评价,也就是大家平时挂在嘴边的“保送加分”,对保送重高的影响变得微乎其微了。

      举例来说,余妈妈的儿子小余,从初一到初三花了大量的课余时间参加各种竞赛,就是为了获得综合素质评价的额外分数,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保送加分。

      到目前为止,他争取了两个奖项,一个是市级比赛三等奖,一个是市级比赛二等奖。

      按照学校原先的保送生的综合评分方法,满分100分,初中三年文化课成绩折算成90分,综合素质评价折算成10分,他起码能拿到这10分里的2分。加上初中各门功课全优,年年都是三好学生,一直担任班长,他能再拿4分。也就是说,这位初三生共能在10分的综合素质评价里,拿到6分。

      而新政策将文化课成绩比重提高到95%以上,综合素质评价的比重少了一半,最多只有5分了。这样一来,小余的6分加分就缩水成3分。

      从各初中近年的保送生推荐情况来看,不要说差3分,相差0.5分甚至0.1分,保送排名都会靠后好几位,直接影响保送结果——原来有望保送前三所重高的,估计轮不上了;原来能稳稳进“前八”的,甚至有可能失去保送机会。

      对成绩好的学生

      调整是好消息

      据悉,今年初三毕业生的数量和去年差不多,去年为2.2万人左右。今年重高保送生比例依然是40%,预计有2000名左右。这样看起来,受保送生政策影响的初三生比例不大,在10%以内。

      一些初中校长也对可能出现的新调整作出了预判:原来规定,是“学业成绩不低于90%”,可以上浮,有不少学校在实际操作中,学业成绩所占的比重已相当接近95%,所以这个微调影响面很有限。

      在受影响的保送生中,也不是人人都会被新政策拖后腿。

      打个比方,按照原来的规则,A同学的学业成绩折算后有80分,综合素质评价折算后有2分,综合评分就是82分;B同学的学业成绩78分,素质5分,综合83分。保送推荐时,B同学优先。

      而按照新规则,A同学学业成绩能折算84分,素质1分,综合就有85;B同学学业82分,素质2.5分,综合只有84.5分。保送推荐时,肯定是A同学优先。这样看起来,新调整对文化课成绩优异的学生来讲,是实打实的好消息。

      记者小调查

      多数家长赞成调整

      记者在初中家长中做了个小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家长赞成这样的新调整。

      有位妈妈甚至呼吁保送“裸分”推荐。

      杭十三中初一家长成妈说出了许多爸妈的心声:“我一直让儿子好好考试,因为加分确实有太多的……你懂的。而且现在又不像以前,只关心读书了,考试好的人其他方面也不会差。目前能保送加分的,有模型啦征文啦才艺啦,也不一定能说明孩子的能力和个性,是吧?”

      还有一些家长认为,保送加分每个学校不太一样,规则复杂,一般只针对初三学生和家长做讲解,所以很多人不知情。

      家住紫金港的慧妈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我们都等到人家拿奖了以后,才知道原来还有这样那样的比赛,能为保送加分。”

      替儿子抱不平的余妈妈也坦言:“我弄明白保送加分细则,也是去年悄悄混进初三的家长会听来的。”

      对于新调整可能会给小余带来的影响,余妈妈吐槽说:“其实我也赞成这样的调整,只是觉得不应该对初三生搞突然袭击,之前两年半都是按照老政策去争取加分的,花大量时间参加各项竞赛,或多或少也会对文化课成绩造成影响啊。”

      为获得综合素质评价的额外分,花大量时间参加各种竞赛,可能会得不偿失。

      >> 进入杭州中考论坛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