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重点高中 > 西湖区 > 浙大附中 > 正文

浙大附中高一实行英语课“走班”

来源:青年时报        2014-02-25 09:27:04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 昨天下午2:00,下课铃声一响,原本安静的浙大附中校园里一下子沸腾了。高一(10)班的学生屈培烨合上政治课本,从抽屉里拿出英语课本,起身往教室外走去,“这学期英语课开始走班,我被分到了A层的班级上课,所以要到高一(11)班的教室上课。”

      屈培烨口中的“走班”和“分层”,其实就是“必修课走班”。根据省教育厅深化新课改的方案,今后语文、数学、英语等与高考有关的科目不再按照传统的班级上课,而是按照每个学生每门学科的不同学习情况,分到不同的“层”上课。

      本学期,浙大附中高一年级推出英语课“走班”。校长申屠永庆说,下学期将增加“走班”科目,比如物理和数学课。

      “走班”从英语课开始

      与省内已在“走班”的学校类似,浙大附中也是根据学生英语单科的成绩、平时课堂表现,以及学生和家长的意愿,将学生分到A、B、C三个不同层次的班级中上课,其中A层和C层都是2个班、B层有8个班级。

      A层班级的学生基础比较好,除了课本知识外,还会有课本以外的知识补充。正在A层班级上课的陈幸钰很直白地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以前上课时,老师会就某个新单词进行讲解,但现在除了新单词的讲解外,还会额外补充与单词有关的同义词、反义词等。”

      负责教A层班级的英语老师张慧慧说,A层的学生大多“学有余力”,如果仅仅是课本知识,他们“吃不饱”,因此平时除了兼顾高考内容外,还会借鉴托福、雅思等考试的部分内容,如她曾就“雾霾天气”这一话题,让学生进行小组讨论、做研究报告等。

      C层班级的学生基础相对比较薄弱,为改善学生的学习状况,C层班级的人数相对比较少,每个班级只有39人,比其余两个层次的班级人数少八九人。平时上课时,老师会适当减慢进度,课后也会减少一些作业量,待学生成绩提升后,再进行调整。

      “以前听不懂、跟不上……”C层班级的学生李成浩说,上学期老师说英语时,自己经常会反应不过来,甚至完全不知道什么意思,“现在老师放慢了上课节奏,在用英语说话时也会放慢语速,所以基本都能听懂。”

      当然,每个层次的学生不是固定不动,每个学期会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调整。

      下学期或增“走班”科目

      听学生说自己上课的感受,坐在一旁的申屠永庆颇为高兴,“看来先从英语‘走’起的选择并没有错。”他说,当初做出这一决定,也是经过一番考量,“主要考虑到学生英语的水平差异比较大。”

      申屠永庆说,相比其他科目,不同初中毕业的学生英语差异比较大,比如市区初中学生的英语比郊区中学的学生要好,采荷实验学校的学生给他印象比较深,“他们学校上的是斯坦福英语,所以学生在听和写能力上比较强。”

      继英语“走班”之后,申屠永庆还想推物理和数学的“走班”,他认为初中的科学课物理与化学不分科,入高中后物理化学分科上,部分女生的物理成绩会出现明显下滑,分层教学很有必要。”正因如此,在必修课中,语文暂时没被列进“走班”计划。此外,申屠永庆表示,“走班”后,要求老师集体备课,对老师的团队要求更强。

      “田忌赛马”般安排老师

      在浙大附中高一年级的7位英语老师中,C层每个班有1个英语老师负责,而A、B层每两个班有1名英语老师负责。其中负责C层两个班英语教学的,一位是英语教研室副主任,另外一位是英语备课组组长。

      “除了教学水平外,更多的是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特点安排任课老师。”申屠永庆说,C层的学生除了基础比较薄弱外,学习习惯、心理等方面都比 A、B层的学生需要更多关注,因此需要教学与管理经验丰富的英语老师指导;而负责A层班级的老师相对比较年轻,比较有亲和力,容易与学生“打成一片”,对学生的口语等方面有好处。

      记者了解到,已实行必修课“走班”的浙师大附中和绿城育华学校,一个任课老师在教A层学生的同时,也要教B层或C层的学生,而在浙大附中,每个老师却只负责教一个层次的学生。“主要是为了让老师能专心地研究某个层次的教学。”申屠永庆说,现在老师除了负责分层班级的学生外,还要兼顾原来行政班的英语早自习,每个老师的精力有限,如果要同时教两个不同的层次的学生,反而会让老师“疲于应付”。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