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重点高中 > 西湖区 > 杭州绿城育华学校 > 正文

绿城育华学校高中部的必修课走班

来源:钱江晚报        2014-01-09 10:26:13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 2013年2月,杭州绿城育华学校正式开启必修课走班试点,成为杭州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这样做,对学生有什么好处?他们是怎么走班的?以后班级还会有吗?班主任还有吗?

      带着家长的疑问,昨天早上,记者走进杭州绿城育华学校。

      走道多了几排大柜子

      课桌没有了抽屉

      正是下课时间。学生陆续从各个教室走出来,三三两两分头往不同教室走。每人手里抱一本书,一个文件袋。

      教学楼走道两侧摆着几排黄色柜子,有文件柜那么大,有的分成上下左右四格;有的蜂巢一样,分成很多小格子,贴着“语红A1”、“语红A2”这样的标签。

      绿城育华学校教科室主任包东良说,大格子是学生的储物柜,一人一个,放书本和学习用品。实行必修走班试点后,高一新生的课桌椅都换了,课桌没有抽屉,只有简单的桌面,学生所有书和学习用品都放在这个储物柜里。

      小格子的是作业柜,钥匙在老师手里,学生走班上课后,不再固定在一个教室,收作业这样传统的活就改成“自助餐”,学生自己按时把作业塞进柜子,老师再拿走批改。

      学生不再固定在一个教室,但记者看到教室门口依然挂着“高一(1)”这样的牌子。

      包东良解释说,学校是住宿的,每天有早自修、晚自修,这个时候学生还是按原来分班排座。

      学习、沟通由导师负责

      班主任渐渐淡出

      学校还有班主任吗?

      “最初试点方案里,我们很想取消班主任,学生全部由导师负责。教育部门的指导意见是,实行班主任和导师并存的‘双轨制’,稳妥一点。”

      包东良说的“导师”,由学校的任课老师担任,一般一个导师负责6到10个学生,3年高中,这位导师要跟到底,导师对孩子的学习规划、专业规划和职业规划负责,也要和家长沟通孩子的心理、学习成绩等。导师不仅要管自己任教的这门学科,自己小组孩子的整个学习状态都得心中有数。

      班主任这个时候比较轻松。“课间管理、中午管理都没有了,班主任只负责早自修、晚自修,每个学期期末成绩单的汇总寄发;组织学生参加学校运动会等。”

      在学校和学生交流最多的就是导师。“双休日,导师会安排一些类似亲子活动这样的,比如和学生一起登山、到导师家里包饺子等。”

      导师除了会上课,还要会辅导学生做学业规划、职业规划。“刚过去的12月,我们请了新东方助理副总裁吕伟盛给导师们做讲座,如何帮学生做职业规划。”包东良说,学校还计划在体育馆开一个模拟招聘会,邀请企业到学校摆摊,让学生应聘,对社会增加一些了解。

      必修课可以选老师

      还可选上课难度

      绿城育华学校的必修课选择分两个方面:选老师,选上课层次。

      “原来班级是学校统一安排的,学生没有选择权,不可避免会出现某些学生始终不太适应某个老师教学风格的问题,比如有的老师严,有的老师随和,有的老师爱表扬鼓励,有的老师爱紧盯式教学。” 包东良说,必修课可以选课后,学生可以选自己喜欢的老师上课。

      由于分班的随机性,也会出现同个班级学生在同一学科上存在较大差异,有的学生“吃不饱”,有的学生“吃不下”,“现在必修课分层次了,学生在高一第一学期期中考试后,可以选择适合自己难度的课堂。”

      这样一选之后,育华原来一个年级8个固定班,变成了10个走读班,原来一个固定班33到35人,现在一个走读班是24到30人。

      高一(2)班的朱涛本来和好朋友陈梦雨不在一个班,选课走班后,因为英语和语文成绩差不多,他们约定选同一个老师的课,终于在一起了。

      目前必修课选课走班的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五门学科。每个学科分A、B两个层次,A层课堂是“教学生不会的,学生会的不教”;B层是“教得慢一点,明确细化知识点,多操练”。陈梦雨说,成绩好的同学去A层,基础不扎实的去B层,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一位俞同学说,高一上学期,物理学起来吃力。上课自己听讲还没反应过来,别的同学已经把答案说出来了,特别泄气。高一下学期,主动去了B层,上课节奏变慢了,好像找到了点学物理的感觉,期末考了88分。

      “学生选择多了,不过老师工作量也大了。A层和B层可能会安排同一个老师,老师就要准备两份不同难度的课。”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