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建兰初三男孩英语突然变好 秘密竟是养小动物

来源:钱江晚报        2014-01-03 09:37:27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 一个貌不惊人,成绩也不惊人的小伙,日前走上了杭州建兰中学的国旗下讲话的演讲台。建兰中学校长饶美红说,非常想把这个初三男生介绍给大家认识。

      这个男生叫徐风起,成绩不算突出,不过他有一个特别的爱好:喜欢养小动物,不管是哺乳类、爬行类、两栖类还是节肢类,现在主要养了几种龟。

      徐风起从初一开始养小动物,一直到现在不到三年,一共养过上百只。他养过最大的动物,是一只泰国的巨蜥,一米多长。

      同样是养小动物,徐风起和别人不一样,他特别专业。当他在几个毕业于耶鲁大学生物专业的老外面前,用流利的英语对爬行动物做出极细的分类时,他们很看好他,一位老外说:“如果你以后想去耶鲁大学留学,我愿意给你写推荐信。”

      饶美红说,她就喜欢这样的学生,做事很专注,成绩虽然不拔尖,但凭他的这种精神,以后肯定有出息。

      花鸟市场满足不了

      他上网“淘”动物

      徐风起买的第一只小动物,是一只阿根廷钟角蛙,为了养活这只蛙,他专门买了饲养箱,还要开加热灯。“我特别喜欢两栖爬行动物,小时候就爱看这类电视节目。”徐风起说,现在家里还养着六种龟,有的扔在阳台上冬眠,有的放在饲养箱里。

      从初一起,徐风起养过的小动物不下上百只,仅仅各种各样的龟就有二三十种,有的买来只有铜板大小,要一直喂小鱼;有的龟个头大,要喂食小白鼠呢。

      徐风起的家就在吴山花鸟市场附近,他会经常去逛一逛,但他的大多数小动物,都是从网上购买的。“很多小动物市场上没得买,需要自己上网买,有些还要通过熟人介绍才能买到。”

      徐风起养过一只泰国的巨蜥,是通过一个熟人从一个两栖馆里“淘”来的,当时巨蜥妈妈生了一窝宝宝,徐风起就要了一只。“开始只有三四十厘米长,养了半年长到一米多,要给它吃泥鳅、小白鼠和生牛肉。”

      巨蜥越来越大,脂肪酸积累过多,有一天不动了,这段经历让徐风起醒悟:“养动物就要爱它们,不能让它们蜗居,甚至囚禁,如果家里没有条件养大动物,就不要养。我以前不懂事,有点冲动,养了巨蜥,后来发现,家里根本无法给它运动空间,它脂肪酸过多也是缺乏运动的结果。所以,城里人如果要养大型犬,也要考虑这一点。”

      啃国外饲养书

      英语成绩飞速上升

      徐风起说,既然养起了小动物,就不能养得太肤浅,所以拼命找专业的饲养书籍来看。

      “国内的饲养资料,都不够专业,我只能找国外的看。”徐风起的英语本来不算太好,120分的试卷,最多考90分。开始,那些国外的专业书籍,他一个单词都看不懂,于是他想了个土办法,拿着字典看,先看动物的学名,看一个背一个,那些专业术语慢慢熟悉起来。

      徐风起说,关于动物的专业术语,比学校课堂上的英语难多了,“西班牙人率先发现新大陆,他们给新发现的动物取名字,都是用拉丁文,现在很多动物的学名,是从拉丁文过来的,所以特别难记。”

      于是,班上的同学发现,徐风起的英语莫名其妙好起来了,现在每次考试,都能考到110分以上。

      上国外的英文网站,与国内外一些“动物发烧友”一起交流,徐风起的专业知识大涨。有一次,美国耶鲁大学几名生物专业毕业的校友来杭州,徐风起陪他们一起逛花鸟市场,还用英语专业词汇对爬行动物做出了极细的分类,几名老外很意外,他们想不到一个中国初中生,竟然有这么丰富的两栖爬行动物专业知识。

      徐风起说,几名老外也是“动物发烧友”,各自养了一些动物,比如龙猫、垂耳兔等,他们一起交流了动物的生存环境、怎么样养动物等。

      “他们鼓励我,说以后我如果要去耶鲁大学求学,他们愿意给我写推荐信。”

      徐风起说,养小动物的人,都能变得开心、乐观,有爱心。学校附近有一些流浪狗、流浪猫,只要他看到了,会买火腿肠来喂它们。

      为了养家里的小动物,徐风起的父母有一个条件:小动物的卫生他负责。三年下来,他很尽职:“家里有一个角落,叠了几个饲养箱,换水、打扫卫生、擦饲养箱的玻璃、拖地这些事,都是我来做,我自己房间的卫生也是自己整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