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怀念文澜,告学弟学妹书

来源:文澜中学贴吧    作者:落云烟羽    2013-12-30 10:27:31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 后天、大后天考试,这两天没作业也没竞赛,很想写点东西。

      经历半年的高中生活,回望过去的日子,心中感触颇多。有一点让我自己觉得非常可惜,在这几年的人生之路上,没有得到稍大几岁的【过来人】的指点,曾数次误入歧途,亦有很多的遗憾,因而我特别想告诉同为文澜人的你们一些自己的感受,哪怕给任何人一丁点的启发,也是好的。这篇文章可能很有些零碎,各位看官勿怪。

      1. 珍惜时光。这一点有些老调。但是正如你升入文澜会怀念小学的轻松一样,升入高中之后你也会深深怀念文澜的轻松(当然要怀念的远不止这一点),甚至会为这样的轻松感到遗憾。在文澜,我一般每个星期能在电脑上花个半天,放学时也是比较清闲的。因为成绩一直钉在前四十(历次考试中五次年级第一,最差年级39),师长方面的压力也不算大。现在在杭二,毫不夸张地说,压力很大。现在我对于时间的抓紧已经到了什么程度了呢?每天晚上在被子里用充电台灯刷题到十一点,吃饭的时候必带一本书在身边,排队和吃饭的时候都要看/做。关于学习压力,第二点里细细讲。

      2.有关学习压力。前三所之间,所谓天堂人间地狱,其实是谣传,基本上都差不多。前三所的实验班都抓得很紧,普通班轻松些。今年杭二实验班分三等四个班, A,B1,B2,C,另有平行班8个。平行班的同学作业很多,高一初就超过文澜,高二说作业根本做不完,考试频率也跟文澜时差不多。实验班作业压力小一点,更多的压力来自于竞争,稍不留神就全班垫底。我身在A班,老师布置作业不多,甚至可以不交,但是竞争压力非常大。全班每一个同学都有竞赛,我因为同时处在高一高二两个化学竞赛团队,每周平均竞赛课时间15个小时,而自己看书的时间比这只多不少。(当然高一竞赛课上基本都在自己看书,要不然哪里抽得出这么多时间,呵呵。)现在就特别后悔文澜的时候为什么不多看一点书,如果有人看了这些话而变得努力了一点,我就很高兴了。

      3.兴趣与课外知识。我给大家说自己的一段经历:我在幼儿园前、上幼儿园时大量识字,整个小学阶段,课本上的生字不超过10个;小学学习奥数,藉此而得(四年级)华杯赛三等奖,(六年级)希望杯一等奖,杭外推荐资格,以此升入文澜;小学因兴趣大量阅读科普书籍,整个初中科学未下90,是为重要成绩支柱;初中里自学完成高中化学课程并自修竞赛内容,在高中参加化学竞赛团队,在团队中属于顶尖,因而同时听高二竞赛的课,今年九月初作为全市唯一高一参赛者参加全国高中化学竞赛(省级赛区)并获奖。我想说的是,升学不是最重要的事,升一所好的学校只是给了你一个好的环境,你要凭什么在这个好环境中出彩?任何课内的东西都不能帮你忙,因为我们是应试教育,所以要想出彩、取得更好的资源,就必须在前一阶段的学习之中,按自己的兴趣学习课外的知识与能力。

      4.致喜欢化学的孩子们:淘宝上有的是卖化学实验箱的商家,两三百一套也不贵。如果要自学化学,先看八下、九上、九下科学书,然后看一下高中的必修1、 2、选修4,若致力于成为竞赛党,之后就可以看三师范的蓝皮《无机化学》上,还有邢其毅《基础有机化学》上。如果你能在初中里看完,那请来杭二,包你上北大。还有,看书要仔细,拿蓝皮无机来说,我初中看了一遍,到了高中觉得等于没看;去年九月仔仔细细看了一遍,到12月觉得后半本还值得细看。而书这个东西第一遍不仔细看是非常不好的,因为看第二遍的时候就会觉得【这些我都知道】而下意识地不认真。致喜欢生物的孩子们:去买一本《陈阅增普通生物学》就够看了。我在文澜时,初一看必修二化学启蒙,后来看《基础化学》,生物看《现代遗传学》和《免疫学原理》。大家不要学我。其实高中生物教材小学也可以看,我就是这样的。

      5.保证自己的阅读量。哪怕是学习再紧张,也要看一些文学类的书。腹有诗书气自华。我现在依然保证每晚半小时阅读。余华、路遥、林清玄、龙应台的书都很不错。莫言的不必,还早。红楼三国之类也可以看。外国文学适当接触一些,高尔基、海明威、托尔斯泰……鹅不再举下去了。思想性的东西么,《一九八四》,康德、黑格尔等的著作之类的。青春文学类么,青春期总有中二时代,看看《幻城》和《夏至未至》也就够了。如果要放松,看看江南的作品是不错的选择。网络小说可以看猫腻的。

      6.一些杂话

      诚实地说一句,前三所食堂里杭二比文澜好,学军比文澜略差,杭高最渣。

      寝室么,杭二的偶见蟑螂,杭高的偶见老鼠,学军的鹅不知。环境的话杭二的还勉强。

      建议年级后五十的同学尽可能选择职高,甚至考不上前八所的都可以选择职高,中国已经有了大量的废物大学生,但缺少大量的高级技工。高级蓝领也是金领。

      7.相信自己,珍惜文澜,文澜人永不败。

      到了高中,你才会怀念文澜自修的安静。

      到了高中,你才会怀念文澜行政的效率。

      到了高中,你才会怀念文澜生态的环境。

      到了高中,你才会怀念文澜专业的场地。

      到了高中,你才会怀念文澜老师的负责。

      到了高中,你才会怀念文澜同学的可亲。

      到了高中,你才会怀念文澜妹子的质量。

      到了高中,你才会怀念文澜的欢乐。

      到了高中,你才会怀念文澜的阿长。

      到了高中,你才会怀念文澜的九曲桥和紫藤萝。

      到了高中,你才会怀念文澜的励志碑和慎独石。

      到了高中,你才会连文澜的晨跑都怀念。

      再来四条:

      1.男生要练好某样体育项目,尤其是篮球。你们懂的。

      2.单杠当年辉煌求超越。

      3.90+%的男女生都有心仪者 一定要记得转化为学习的动力……要不然一定会后悔

      两【和谐】悦的话更是如此 表白神马的留到中考之后也行的 (个人隐私就不在此透露了……)

      4.如果可能……推荐学数学竞赛+读文科……这样的孩子绝对虐场,而且好学校经济系无误。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