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杭州体育中考要选稳定性好的项目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钱江晚报    2013-11-12 10:51:44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 杭州体育中考建议选择稳定性好的项目。公益中学体育教研组长杨利光老师说,中考体育项目是可选择的,所以对学生来说,选好项目很关键。

      选择项目,把握一个原则:稳定性要好。如果立定跳远的成绩更稳定,就不要去选跳绳。

      耐力类:800米、1000米和游泳——

      从这两个项目看,800米、1000米对体能的要求相对较高。一般学生都会选择800米、1000米,因为跑步的稳定性好,学校体育课会练,学生甚至每天都会练,而游泳大部分学校没有练习条件。

      当然,如果现在800米、1000米只能跑到4分、5分,那就考虑学习游泳。一般只要会游,都可以拿到满分。

      跳跃类:立定跳远和跳绳——

      立定跳远稳定性好,不管到哪个场地应该都差不多。但跳绳平时练习一般都在水泥地上,而考试有的时候是地板,有的时候是胶垫,绳子打过去,感觉都不一样。跳绳还会受心理因素影响,曾经有个女生,平时能跳210个,考试的时候太紧张,失误了两次,没拿到满分。

      现在立定跳远能跳8分以上的同学,建议一心去练立定跳远,不要选跳绳。

      力量类:实心球、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

      男生一般都选实心球。从现在的情况看,引体向上对于绝大部分男生都很困难。引体向上的要求是:双手正握,拉上去后下巴过杆,下来时手臂伸直,拉10个才能得满分。一个学校能去考引体向上并且拿满分的最多两三个,这个项目不是一年就能练出来的。

      女生可以选择仰卧起坐,但还是建议选实心球,容易练,也更稳定。

      掌握一些核心技术

      采荷中学常胜老师说,体育课只能讲动作要领,主要还是靠平时练。初三虽然学习时间紧张,但尽量每天抽出15-20分钟练习体育。在家里练习一定要做准备活动,脚、手臂都要活动开。不然日积月累,就会有运动损伤。

      这些项目,平时在家里怎么练?两位老师都给出了建议。

      800米、1000米——

      主要考查的是耐力,孩子实在迈不动步子时,让他什么都不要想,就把手臂摆起来,手臂摆起来了,脚自然而然就往前走了,特别要提醒的是手臂后摆时幅度要大。还有一点要注意,中途不能停,一跑不动就不跑,养成习惯就更跑不动。也可以尝试定时跑,看一分钟或两分钟能跑多少,循序渐进地练。

      立定跳远——

      要看孩子落地的一刹那,是前脚掌先落地还是脚后跟。后脚跟着地会跳得远五到十厘米,但脚后跟着地屁股会往后坐或手往后撑,这时候就要加大手臂摆幅。还要看孩子跳之前身体有没有充分伸展,手臂要伸直,不要虚晃。

      有一些方法可以试着做:比如设定目标线,每次增加2-3厘米,每天练习10到15次。家长还可以手拿小棒,离地20-30厘米,让孩子从上面跳过去。练习时注意要在草地上,水泥地上对脚的损伤比较大。

      跳绳——

      跳绳时脚离地1-2厘米就够了,不要跳得很高。应该用手腕摇绳子,可以节省体力、时间。

      在家练习时可以定时2分钟,2分钟内不要求速度,只求连贯。每分钟失误控制在2次以内。如果有3次绊住,就很难拿满分了。还可以通过20秒快速跳来练习,20秒争取跳50个以上,每次练习4-6个20秒。

      实心球——

      核心技术是腰往后拉、髋部往前顶、双膝弯曲、肘关节外展。在家练习时家长看这几个动作有没有到位就可以了。

      在家可以用哑铃,做上举、平推运动,练习手臂力量。还可以通过做俯卧撑、仰卧起坐来练身体素质。

      仰卧起坐——

      每次练习都要看动作规范,起来时肘关节有没有碰到膝盖?下去时肩膀有没有碰到垫子?没有达到标准,数量再多也没有用。可以15秒连续做15个,然后休息2分钟,再继续重复做4-6次。

      家长问答——

      问:我们不太懂体育,但过段时间可能就要开始训练了,这些中考体育项目的技术动作网上能搜到吗?我们也需要懂一些。

      答:能搜到,但很多家长估计看不懂,家长千万不要自己盲目去学动作,到时候学不像再教孩子就更糟糕了。所以我们刚才一再强调家长只要掌握核心技术就可以了,家长要做的是站在旁边提醒孩子,而不是学会整套动作示范给孩子看。

      孩子在做一些动作时自己是意识不到的,比如立定跳远手臂没摆起来,这时候家长适当提醒就可以了。

      问:我们家女儿,现在立定跳远能跳一米七左右(满分是两米),跳绳一分钟160多个(满分是185个),两项都离满分差距还蛮大的,不知道要选哪一个成绩提高得快?

      答:这两个项目各有特点。跳远稍微难练一些,但是一旦开窍成绩会提高得很快,而且会很稳定。跳绳的偶然性很大。所以孩子肯练肯吃苦的话还是立定跳远比较好。

      问:在家除了训练考试项目,还有其它训练方法吗?

      答:在家可以尝试很多方法,比如举哑铃,女生可以尝试两三公斤的哑铃,男生可以尝试四五公斤的哑铃,向上举或躺在床上平推都可以。

      还有就是俯卧撑、深蹲跳、单腿跳等项目,在家练也很有效。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