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杭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杭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攻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课堂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杭州站 > 重点高中 > 下城区 > 杭十四中 > 正文

杭州第十四中学开设“攀岩课”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每日商报    2013-10-24 11:38:30

说两句

  •     杭州中考网 新学期回到校园,杭十四中的学生们,多了一分期待。

      上体育选修课时,走进学校体育馆三楼的教室,门口的两堵攀岩墙,总会引起同学们的骚动:“是不是要开选修课了?什么时候开啊?感觉很有意思!”学校官方微博上也上传了这堵墙的照片,不少已毕业的同学转发,感叹“生不逢时”。更多信息请点击>>

      参与火热讨论请进入>>

      在十四中的这间教室,记者看到这两堵墙面积很大,有点气势,大的一堵攀岩墙高13米、宽21米,小的高4.5米、宽9米。十四中的总务处倪老师介绍,攀岩墙是趁着暑假期间新建的,接下来会开设攀岩课。

      高中开出“攀岩课” 学生喜出望外

      “能回母校再玩一次吗?”一位已经毕业的十四中学生在微博上发出感慨。十四中的寿淑燕老师说,学生们都很期待,希望能早点开课。

      周颖是杭十四中高一新生,她说学校要开攀岩课的消息,早就传开了,大家都跃跃欲试,想报这个班。目前杭十四中要求每位学生每个学期选修八门课程,上课频率集中在每周一至周四下午,每天两节。

      倪老师介绍,攀岩课会作为一节正式的选修课来上,目前设施已基本组装完毕,还在安装调试阶段。由于这一套攀岩设备相当专业,学校的总投入也达到了51万元,比其他选修课要“贵”很多。所以,学校现在的初步设想是,考虑到学生的安全,平常不对学生开放,会作为正式的选修课,让学生进行选择。

      攀岩墙分为仿真型、儿童型、竞技型三种,十四中的这面攀岩墙属于竞技型,可以开展各种专业比赛。张老师指着教室左侧较低的这面墙说:“小的这堵适合抱石赛,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攀岩为胜,旁边大的那堵可以进行各种程度的难度赛和速度赛,简单的适合教学体验,难的适合进行专业训练。”

      师资方面杭十四中也解决了,学校将与浙江省登山协会合作,邀请协会的专业老师来给学生上课,并组织参加各种竞技比赛。

      新课改目标直指“选修课学分”

      高中打造个性化

      从去年秋季开始,浙江省高中全面施行课改方案,增加艺术等选修课,将高中选修课程纳入高考招生改革的评价体系,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综合素养的提升。

      按照新的课程方案,浙江的普高生必修学分将从116学分减到96学分,而选修学分则从28学分提高到48学分。浙江省还将首次把高中选修课程纳入高考招生改革评价体系,对高中阶段具备相关选修课程学分或相关选修课程成绩优良的考生,高校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予以录取。

      因此,杭州很多高中重视选修课,有的高中近两年开设了100多门选修课。

      记者从杭十四中了解到,目前学校开设了100多门选修课,仅体育选修课种类就非常多,有瑜伽、田径、双杠、健美操等,去年凤起校区的新体育馆启用。

      攀岩课将在今年或明年正式启动,十四中副校长章楗说,开这个课主要目的是丰富学生的选修课程,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

      负责十四中攀岩墙项目的安装和配套的是诸暨一家攀岩公司,公司负责人说:“衢州、丽水、宁波也有几所学校开始安装攀岩墙,十四中是目前省内开设攀岩运动,且规模最大的一所学校。”这家公司还负责运动培训等工作,与大学的攀岩协会进行对接,培养攀岩运动员。”

      这位负责人还说,北京许多高中早几年就开设了攀岩课,有的学生会被一些大学特招,比如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大学等学校一直有攀岩专业的特招生。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杭州中考指南

    杭州中考指南

    2014新学年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杭州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杭州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精心编撰了《杭州中考手册》......[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江南实验

    十一中学

    师大附中

    长河中学

    西湖中学

    浙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